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援藏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13 09:08

西藏是中国大陆最后一个解放的地区。为粉碎帝国主义制造“西藏独立”的阴谋,完成对全国大陆的解放,1950年1月初,中共中央作出进军西藏的决策,确定由中共中央西南局和西南军区担负进军西藏的主要任务。随后,省委决定由丽江、大理、保山专区抽调万名支前民工和数万匹马,组成援藏民工大队和马帮运输队开展援藏工作。1950年8月,根据云南省军区支援进藏委员会的决定,滇西卫戍区成立了以李成芳为主任的支援进藏委员会。9月,大理地区支援进藏委员会成立,地委书记侯良辅任主任,专员杨永新兼任副主任。各县、区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援藏组织机构。按照滇西卫戍区关于“解放西藏的关键在于解决进军后的后勤补给运输问题,必须动员滇西党、政、军、民的人力物力,按时完成所担负的抢修公路、运粮任务”的要求,地委积极开展参加修筑滇藏公路和援藏运输等工作。

根据省军区支援进藏委员会的决定,1950年8月14日,滇藏公路局在剑川成立,拟订了滇藏公路修筑规划,并随即进行下关至白汉场155公里的道路建设工作。滇藏公路在大理地区境内有138公里,下关至大理段属于加宽改善,大理至白汉场段在原修路线基础上重新测量,边测量、边施工。为尽快完成公路建设任务,大理各县区积极发动人员、组织物资支援滇藏公路大理境内段的建设。1950年9月至1951年9月,蒙化、洱源、邓川、大理、凤仪、下关、祥云、剑川、漾濞、弥渡、永平等县市分别组织成立了筑路民工大队支援滇藏公路建设,累计动员民工2.5万人、组织骡马千余匹。广大民工克服生活条件艰苦、施工设备简陋等困难,用铁锄挖、肩膀挑、钢杠撬、大锤敲、人工抬、炸药炸,努力完成了艰巨的施工任务。滇藏公路大理境内段完工后,滇藏公路局从剑川撤离。此后,大理地区多次组织民工队参与了大理境外滇藏公路的修筑、抢修工作,为滇藏公路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支援进军西藏及西藏平叛,大理人民大规模开展了艰苦的援藏运粮工作。鹤庆县从1950年7月至1951年11月,在历时近一年半的五次援藏运粮中,共调动干部、民工53万人次,出动骡马950匹,累计从粮库调出大米270万公斤。1950年6月至1951年1月,剑川县先后开展四次援藏运粮,先后调动民工、干部1.2万余人次,出动骡马135匹,累计运送军粮85万公斤。此外,祥云、漾濞、蒙化、邓川、洱源、弥渡、云龙等县也先后开展了援藏运粮工作。1957年,为支援西藏平叛工作,永平县成立援藏运输大队参加援藏运粮,调集驮马500多匹,由副县长蒋协华担任大队长。1959年,完成运粮任务后,蒋协华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支前委员会特别嘉奖,并荣立一等功。

在援藏工作中,大理各族人民在物资短缺、各项民主改革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以国家大局为重,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和省委的号召,节衣缩食、艰苦奋斗,顺利完成艰巨的运粮和修路任务。全区参加修筑滇藏公路和运输物资的人员达5万余人,组织骡马2.7万余匹、车辆20多辆,建设公路340公里,运送1.6万余吨粮食和大量军用物资。除调出大量粮食和物资外,全区有71个民工献出了宝贵生命,千余人受伤,骡马死亡千余匹。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及维护边疆的安定团结,大理各族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

(州委党史研究室 赵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