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我州举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联合培养集中签约暨补贴资金发放仪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10 10:39

本报讯(记者 辛向东 实习生 李文诗) 9月8日下午,由大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21年大理州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联合培养集中签约暨补贴资金发放仪式,在下关举行。

据了解,根据国家和云南省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决策部署,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人才培养机制,实行“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其最大优势是将学校搬到工厂,采取“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培养模式,企业学徒在“学校专业老师+企业导师”的双重指导下,达到提升学员在专业知识、操作技能、职业素养等全方位技能水平的目的。学徒在培训期间由政府补贴资金,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不低于4000元,企业按劳动合同支付学徒工资,学徒的培养由企业结合岗位需求确定并签订培养协议,培养期限为1至3年,学徒培养期满,可参加技工院校毕业考核或职业技能评价,合格者取得相应证书。

本次签约的大理苍山饭店、大理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大理恒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大理交通运输集团公司祥云分公司、大理爱君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都是州内知名企业。目前,5家企业已有1002名学员通过学籍认定,正式成为大理技师学院非全日制在校学生。

会上,进行了理州2021年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联合培养集中签约及补贴资金统一发放。

相关部门领导要求,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在全州范围内持续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广泛动员企业、大理技师学院和职工积极参与学徒制培训,扩大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影响力和覆盖面;要促进产教融合,壮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的培训主体作用,全力提升我州企业一线职工的技能技术水平;要通过加快企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为我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州共有鹤庆北衙矿业、鹤庆溢鑫铝业、祥云飞龙公司、洱源县地热国、大理苍山饭店、大理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大理恒源汽车、大理爱君家政等近10家企业与大理技师学院、云南冶金高级技工学校签订了培养协议,共计约有2054名企业职工参加培训,涉及金属冶炼、矿物开采、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汽车维修、家政服务等20多个专业和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