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祥云:五级“书记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08 09:46

本报讯(通讯员 李世祖)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祥云县通过建立五级“书记课堂”(即县委书记、县级机关党委(组)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总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为民办实事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书记抓、抓书记,这是祥云县党史学习教育“学得认真、做得扎实”的重要法宝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五级书记”带头给广大党员干部讲党课,带头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关键少数”的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学得认真、做得扎实。截至8月20日,五级“书记课堂”共开讲党课300余场次、受众达180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00余件。

“边讲边干”实现“学做结合”。把学党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不少县级机关党委(组)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总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把“书记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偏远山区。其中,县植保站党支部书记丁学双把“书记课堂”搬到祥城镇芮家营水稻连片种植区,边讲边开展无人机农药喷洒服务,帮农助农促增收;县卫生健康党工委书记王星灿多次带上“红色医疗队”,把“书记课堂”搬到东山、鹿鸣的偏远山村和县敬老院,在讲党史的同时,为800名群众义诊。

“现场答疑”解锁“百年密码”。“五级书记”通过现场授课、答疑解惑,用最直白的方式解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方向密码、行动密码、精神密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下庄镇金旦村99%以上的人口是彝族,驻村第一书记、州委党校副教授赵宇发挥自身理论优势,让本村党总支书记李世登当翻译,走村串户给2000多名彝族同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现场答疑解惑,让金旦村的彝族同胞更加明白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更加感恩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