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大理市:“点对点”解决受灾群众务工需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7 09:57

□ 通讯员 董锦霞 李春宾

“今天我过来是要感谢你们帮我找了一个好工作,我很满意,感谢你们。我一定把工作干好,不辜负你们的帮助!”近日,大理市太邑乡沙河村村民罗文来到了大理市就业局,表达了他内心的感激之情。

罗文今年54岁,是“5·21”漾濞6.4级地震灾后有意愿外出务工的群众。大理市就业局工作组面对面了解其本人实际情况后,“点对点”与大理志昂保安公司协商,申请提供就业岗位,确保受灾群众收入稳定,防止其因地震致贫。该公司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同意为其安排工作。大理志昂保安公司负责人表示:“罗文入职以后,由公司统一安排培训、办证、体检,将他派遣到大理感通别墅工作,上班进行轮班制,包吃包住,月薪2300元以上。”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5·21”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稳就业服务保障工作中,大理市人社局党组班子带头,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牢固树立“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专门成立工作组,全力投入到稳就业保民生的各项工作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工作组多次到大理市受灾最严重的太邑乡了解地震灾情和震后恢复重建情况。通过走村入户向乡党委政府、村组干部、受灾群众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实地查看桃树村完小临时安置点和当地两家“就业扶贫车间”以及受灾较重的坦底摩村、沙河村等地,与受灾群众深入交流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及时掌握群众诉求,特别关注就业困难人员实际需求,确保精准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工作。

通过前期的梳理排查工作,工作组共收集到10名受灾群众确有就业帮扶需求,其中8名群众有外出务工需求,2名群众有技能培训需求。根据受灾群众的务工和培训需求,工作组第一时间与他们取得联系,并面对面了解家庭受灾情况和个人职业技能、劳动能力等,进一步摸清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结合受灾群众的实际需求情况,工作组积极与大理市辖区的欧亚乳业、保安公司、中石油、中石化、爱君家政等企业联系对接,申请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岗位安置。

经过工作组的不懈努力,目前8名受灾群众与用人单位已达成用工意向。其中,输送1人到广东东莞打工,并委托合作的东莞劳务派遣公司和珠海劳务工作站为其提供就业援助;推荐3人到欧亚乳业务工;推荐2人到市内的大理志昂保安公司和富滇银行从事保安工作;原计划从事加油员工作的2人,结合其自身能力和家庭情况,推荐到爱君家政参加培训,从事家政服务工作。针对有技能培训需求的2名群众,已安排他们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其提升就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