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抢抓机遇  创新模式

建设承载美丽乡愁的乡村振兴大理示范样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6 09:45

□ 杨月高

农业是我们的基础产业,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农村是我们的广阔舞台,“三农”问题是国家的根本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在新时期提出的重大战略,是开展“三农”工作、解决“三农”问题的总抓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将大理洱海流域建设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的重要决策部署,为推进大理乡村全面振兴迎来重大战略机遇。结合大理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围绕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的目标要求,笔者从战术操作的角度就如何探索出一套具有大理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工作模式和经验问题作了如下思考。

要明确大理市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的工作思路,精心绘制承载美丽乡愁的苍洱乡村新画卷。按照“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总体要求,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抓两头带中间全面推进”的工作方针,以“洱海保护、绿色发展”为底色,以“漫步苍洱、体味乡愁”为意境,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努力把大理环洱海流域建设成为“山清水秀路净村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物质与文化交相辉映、生产与生活互促并进、传统与现代交流互融、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力打造“景在村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情在梦中”的人间美景,精心绘制一幅“风花雪月大花园、美丽乡愁新意境”的大理清明上河图。

要找准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的抓手和平台,在乡村振兴典型示范建设中承载美丽乡愁。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的推进模式,建议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以环洱海流域村庄和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区为重点,以示范带、示范镇、示范村、示范户、示范经济组织为抓手,以实施“个十百千万”示范工程为主要平台,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努力建成1条环洱海乡村振兴示范带,稳步推进10个美丽中心集镇建设,重点实施100个以上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庄,积极培育1000户美丽经济示范组织,评选命名10000户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示范户。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提升、生态环境改善、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改善、乡村文化繁荣、乡村人才培育、基层组织提升、治理能力提升、发展动能培育等“九大行动”,通过串点连线成片,高规格建设海西乡村振兴示范园和环洱海乡村振兴示范带,努力探索一套以典型示范带动为引路的乡村振兴推进模式。

要制定具有大理特色的建设标准和指标体系,在乡村振兴的具体项目中凸显美丽乡愁。制定一套独具特色的建设标准,将乡村振兴建设内容细化成一套可以具体操作和量化考核的指标体系。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和“魂”,需要在制定示范带、示范镇、示范村、示范户建设标准过程中予以充分体现。其中文化旅游型示范村要体现“保护七古、创建八新”的建设标准:保护古建筑、古民居、古巷道、古树木、古习俗、古技艺、古传说,创建新规划、新产业、新环境、新村民、新队伍、新风气、新机制、新生活;生态宜居型示范村要体现“十美”建设标准:美丽道路、美丽沟渠、美丽场所、美丽阵地、美丽风貌、美丽庭院、美丽校园、美丽经济、优美文化、美好生活等。美丽庭院建设要体现“八有”建设标准:有白族建筑风貌、有民族墙体彩绘、有完善的环保设施、有良好的庭院绿化、有良好的环境卫生、有配套的庭院经济、有良好的文化氛围、有良好的文明家风。以示范户和示范村建设为基础,按照串点连线成片的思路,同步推进示范镇和示范带建设。

要走出一条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在产业兴旺人民安居乐业中体味美丽乡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示范基地,将洱海保护治理成果转化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优势,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在经营业态上要实现从单一的农业生产经营向农文旅融合、产加销融合、一二三融合的新型经营业态转型;在农业种植方式上要实现传统种植向生态种植转型;在市场竞争上要实现农产品向品牌化转型,着力提升大理特色农产品和食品“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品牌形象;在农业经营模式上要实现从千家万户细碎化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型;在农产品营销上要实现以线下营销为主的模式向以线上营销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转型;在经营主体上要实现从农户家庭经营向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庄园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型;在农民收入构成上要实现从农业性收入为主向工资性、财产性、经营性、非农性、多元化收入转型;通过延伸产业链,丰富农业产业内涵,提升综合效益。

要形成一套科学规范高效便捷的工作机制,在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延续美丽乡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发挥各级行业部门在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部门职能作用;千方百计激发龙头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性;发挥乡镇和村组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切实做好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组织实施、资金筹措、监督管理等各项工作。建立完善各级领导挂钩联系、部门挂钩帮扶、督促考核奖惩、财政分级投入、项目资金整合、群众投工投劳、有偿收费服务、村民自治管理、集体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管理、党员示范引领等各项责任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配套政策体系,努力形成“市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负责、乡镇落实、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起“上下联动、部门联动、社会联动、企业联动、干群联动”的工作格局。 

(作者单位:中共大理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