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弥渡:“引保入德”调水工程解决德苴缺水难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5 10:54

□ 通讯员 鲁发光 秦正良

弥渡县始终把解决民生大事当作第一工作要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县把齐心协力推进“引保入德”项目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大事要事,通过项目建设,把牛街乡保邑水库的水引到20公里之外的德苴乡,13000多人的饮水难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保邑水库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主要满足水库下游的牛街乡各村落的用水及农田灌溉。因为水资源丰富,每年的水均有剩余。弥渡县委、县政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经多方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水利部门建议,本着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初衷,提出实施“引保入德”工程,把保邑水库多余的水调到“老旱区”德苴乡使用。今年3月“引保入德”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县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挥协调工程建设。

“引保入德”工程总投资1.4亿元,设计为管道铺设,全长21公里,其中19公里在牛街境内,共经过5个行政村和14个村组。引水之后会不会影响当地用水是牛街群众最为担心的问题。牛街乡以召开群众会、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同时,研究制定调水管理机制,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收取水资源费,消除了群众顾虑,赢得了群众的鼎力支持。牛街乡保邑村委会保度村党支部书记杨开荣说:“牛街的水资源丰富,能够为德苴乡的群众解决缺水困难,我们打心眼里支持。”

在德苴乡新和村的工地上,工人们忙着安装管道,工程建设在有序推进。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的背后是当地群众的鼎力支持。德苴乡邑郎村委会东升村张学文家管理的山地被工程管道占用400多米,对此,他说:“国家开展项目建设帮助我们解决干旱缺水问题,受益的是我们,怎么能要赔偿呢?”在德苴乡,像张学文一样,工程用地共涉及110多户农户,大家都积极支持,在工程建设中做到了“零赔偿”。

据了解,整个工程预计8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届时将向德苴年供水近400万立方米,解决13000多人的饮水问题和农田灌溉问题。

德苴乡党委书记禹彩香说:“一直以来,干旱缺水是制约德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调水工程实施后,将为德苴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为德苴快速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为生态环境的修复,人居环境的提升,招商引资的促进,以及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