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剿匪斗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5 10:54

人民政权建立后,各族群众欢欣鼓舞,积极投身各项建设事业,但少数残留的国民党匪特不甘心失败,与惯匪、地霸相互勾结,组织土匪武装,扰乱社会秩序,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坏人民政权建设。

面对土匪猖獗的形势,肃清匪患刻不容缓。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西南局和省委关于剿匪工作的部署,14军于1950年5月13日成立了滇西剿匪委员会,14军军长、滇西卫戍区司令、滇西工委书记李成芳任主任,大理、丽江、保山3个地区的地委书记为委员。大理军分区成立了由7人组成的剿匪委员会,40师师长刘锋任主任、政治委员侯良辅任副主任。滇西剿匪委员会对剿匪工作进行了部署,将40师兼大理军分区划分为4个会剿区:以凤仪、祥云、弥渡、蒙化为东区,由119团和分区教导队负责;以顺宁、云县、缅宁为南区,由120团负责;以永平、漾濞、云龙为西区,由军警卫团、分区独立营负责;以宾川、邓川、洱源、鹤庆为北区,由119团、124团负责。为加强对剿匪斗争的领导,土匪猖獗的县、区、乡也相继成立了剿匪委员会或剿匪小组,形成了党委一元化领导下剿匪斗争的格局,剿匪委员会统一指挥剿匪斗争,促进了剿匪斗争与征粮征税、减租退押和民族工作同步开展。

在剿匪斗争中,大理地区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及“只诛匪首,不究胁从,立功受奖”的剿匪政策,坚决执行“宽大与镇压,惩办首要分子,教育胁从分子,争取大多数”的方针,军事进攻、政治瓦解、群众工作同步进行,剿匪斗争顺利展开。大理开展的剿匪战斗主要有围剿侯茂祺匪部、围剿王梓才匪部、围歼国民党残余部队顾介侯部,以及蒙化县、洱源县的剿匪斗争。

通过1950年前后大规模的剿匪斗争,大理境内匪患基本肃清。在剿匪斗争中,击毙匪首89人,俘虏788人,自首1484人,歼灭国民党残余部队1000余人,俘虏国民党部队1152人,缴获大量武器装备。剿匪征粮部队牺牲21人,伤9人。广大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在剿匪斗争中表现出英勇斗争、临危不惧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剿匪斗争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显示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显示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强大力量。剿匪斗争保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维护了各族人民大团结和西南边疆稳定,为大理地区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创造了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

(州委党史研究室 赵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