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马关古林箐:全国面积最大的蚬木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0 10:59


胸径3.5米、树龄2000多年的蚬木。供图

  走进位于马关县的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如同走进了古老植物的“博物馆”。这里保留着全国面积最大、最完好的蚬木森林生态系统,有全国目前监测到的最大望天树,有云南特有、极小种群植物云南金花茶……

  古林箐保护区主体范围位于马关县西南部的古林箐乡和篾厂乡境内,现有管护面积7107公顷。保护区最低海拔160米,最高海拔2028.4米,在直线距离1至5公里范围内,海拔可从100多米升至1000米以上、在10公里范围可达2000米,形成了跨热带、亚热带气候区的特殊环境。西南林业大学教授杨玉明介绍,这里没有遭受第四纪大陆冰川的直接侵袭,因而得以保存着第三纪就基本形成的植被类型和大量的古老种属,成为古老植物的天然“避难所”。

  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北热带山地森林植被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分布有维管束植物2256种,包括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望天树、北越龙脑香等10种,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蚬木、桫椤等30种。保护区内有脊椎动物326种,包括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圆鼻巨蜥、蜂猴等7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短尾猴、原鸡等28种。

  望天树作为热带雨林的指示性植物之一,在古林箐保护区监测记录到全国胸径最大的植株,测量胸径达2.4米。历史上望天树曾遭到人类大量砍伐,现已濒临灭绝。古林箐保护区海拔800米以下的峰丛石地带零星分布着以望天树为主体的森林群落,有的与蚬木群落交错,分布范围约5000亩。

  蚬木,马关当地俗称“火木树”。古林箐保护区分布着以蚬木为主体的森林群落,是保护区最具代表性的植被类型,分布范围约13000亩,是全国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蚬木林。蚬木生长于峰丛石地带,“无石不木”是其对生境的独特要求,主要分布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老范寨至海拔429米之间的南溪河东面山坡。蚬木高大,是雨林上层构成优势树种,生长茂密,群落外貌浓绿,胸径在1米以上的就是千年古木,保护区监测记录到的最大植株胸径达3.5米,树龄2000多年。这一物种能够在古林箐保护区被大面积保护,弥足珍贵。

  云南网记者 张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