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响应伟大号召 牢记初心使命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9 10:10

□ 周本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要求全体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响应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响应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就要铸牢政治忠诚。在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自觉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作为身处新时代新征程的共产党员,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战胜风险挑战、敢于攻坚克难、善于夺取胜利。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依法治州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的行动自觉,诠释对党政治忠诚。

响应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创造工作业绩。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真理伟力转化为创造工作业绩的强大动力,为全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紧贴全州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求,突出抓好“八五”普法规划、法治大理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等系列规划的编制实施工作,进一步夯实法治大理建设基础。扎实抓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工作,助推全州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贯彻落实总体国安安全观,确保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稳定。创新发展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促进教育戒治工作便民化。加快推进“智慧矫正”试点工作,提高依法、科学、智慧矫正水平。积极探索健全完善安置帮教工作制度机制,促进安置帮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实施强化人民调解严防“民转刑”案件工程,实现诉前委派调解中心全覆盖,培树新时代纠纷调解“枫桥经验”大理模式。打造新时代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新高地。实施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工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提供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响应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办好为民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守为民初心,就是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民初心矢志不渝、为民宗旨毕生坚持。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同人民群众干在一起、想在一起,知道人民群众“愁什么”“盼什么”,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愁盼问题,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能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司法行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立足司法行政部门职能,维护好人民群众在全面依法治州、普法与依法治理、行政立法、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利益。

响应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就要依法廉洁用权。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检视自己的先进性、纯洁性,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善于解剖自己,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善于接受监督是提高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拒绝监督最终会躺倒在监督利剑之下。把权力的行使和运行置于阳光之下,自觉接受来自党内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严于自我约束,筑牢纪法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坚决不行违背党章、违反纪律、触犯法律之举。坚守权利边界,做到可以行使的权力按规则正确行使,该由上级行使的权力下级组织不能行使,该由领导班子集体行使的权力班子成员不能擅自行使,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决不能行使。

响应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建设过硬队伍。在新的征程上推进全州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离不开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大理司法行政过硬队伍。通过开展4个多月以来的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解决了全州司法行政队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政治忠诚进一步铸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要把在队伍教育整顿中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制度机制、固化下来、坚持下去,贯穿于整个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始终,巩固成果、再结硕果。多措并举抓实政治轮训、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应急演练,健全完善政治督察、纪律作风巡查、干部协管协查、执法监督制约等制度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持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大理司法行政队伍。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双管齐下,保护好干警依法履职,解决好干警后顾之忧,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

(作者系大理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