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祥云云南驿镇培育生态水稻助力群众增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6 10:50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入秋以来,祥云县水稻主产区云南驿镇田间里栽植的绿色生态水稻长势良好,稻花飘香,到处洋溢着“稻花香里说丰年”的丰收景象。

凭借特有光热、土壤、水源、气候等适宜条件,云南驿镇抢抓大理州洱海保护“向流域外转移发展、向生态农业转型发展”的“两转”契机,承接了大理海开委“万亩绿色生态水稻基地”建设项目,采取以“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建档立卡户”的“4+”发展模式,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大理海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实施万亩绿色生态水稻基地建设项目进行现代生产经营。海川农业公司进行播种收割和精深加工等一体化生产经营,计划流转土地1万亩种植绿色生态水稻,依托标准化基地连片种植,辐射带动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为把绿色生态水稻培植成为助农增收的“本土特色产业”,云南驿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基地生产管理体系,推动水稻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引导和推动绿色生态水稻种植产业走上高端发展之路。目前,绿色生态水稻项目累计流转土地5000余亩,从育秧、栽秧、田间管理到收割等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参与户数2700多户,每年每户通过土地流转可增加收益2600元。

通过万亩绿色生态水稻项目建设,云南驿镇不断吸纳当地及周边地区农村劳动力参与务工,带动群众持续稳固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