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贯彻“团结第一,工作第二”的工作方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6 10:50

针对解放初期云南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共中央高瞻远瞩,制定了“团结第一,工作第二”的工作方针,为云南、为大理解放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积极迎接解放大军进驻滇西。1950年1月25日至26日,中共大理地委召开党政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滇桂黔边区党委关于人民解放军与边纵部队、地方党政机构会师工作的指示。会议要求要向野战军和南下干部虚心学习,地方党委和政府机构要做好向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从各方面支援解放大军,特别在物资供应、给养方面保证大军的供给,搞好团结会师。2月起,全区先后成立了各级迎军委员会,准备粮草物资,排练文艺节目,全面开展迎接解放大军进驻的筹备工作。各县城、重要集镇和野战军将要经过的交通线上都设置了接待站,迎接解放大军的进驻。3月10日,14军先头部队抵达大理县,与边纵七支队司令部、中共大理地委会师。3月12日,40师政委、中共大理地委书记侯良辅率随员抵达大理县。4月,14军40师进驻下关区,中共大理地委和专署机关也由大理县搬到下关区,解放军部队、边纵七支队、中共大理地委、专署和各族群众在下关举行了庆祝胜利会师大会。此后,14军各部按计划陆续进驻滇西各地,受到各族群众热烈欢迎。

认真落实以“外来干部为主”的组织调整。1950年2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四兵团及新组建的中共云南省委班子在昆明召开地师以上干部会议,陈赓宣布云南已完全获得解放。省委第一书记宋任穷宣布以“外来干部为主”的各地委、专署领导人调整名单。会议任命二野四兵团14军40师政委侯良辅兼任中共大理地委书记。3月21日至26日,调整后的中共大理地委班子召开第一次会议。

奉命对边纵部队进行改编。边纵七支队司令部于1950年3月发布改编布告,边纵七支队在保山的31团、33团、36团划归14军41师,继而改编为保山边防区基干团;在大理的32团划归14军40师,继而改编为大理军分区独立营;参加西昌战役的34团、35团划归14军42师,继而改编为丽江边防基干团;支队和各团所属的以藏族为主的骑兵队合编为14军直属骑兵大队。边纵七支队司令员兼政委黄平、政治部主任王云到保山区任职,副司令员杨尚志到丽江区任职。在楚雄地区的边纵八支队的3个团,抽出730余人参与楚雄区各县公安队组建,其余编为楚雄军分区基干团。边纵八支队司令员李鉴洲到地方任职,副司令员张天祥、政治部主任金重到楚雄军分区任职。至此,边纵七支队和八支队完成了光荣的历史使命。边纵七支队、八支队经受了敌人围剿进攻的严峻考验,配合解放大军和云南兄弟部队,对滇西、滇西北人民的解放事业,对粉碎国民党残部西窜外逃的阴谋,对解放初期的剿匪等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按照中共中央“团结第一,工作第二”的工作方针,进驻大理地区的解放军部队与大理地方党组织、边纵部队以及各族群众顺利实现了团结会师,并完成了整编工作。此后,来自五湖四海的革命者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开展了接管建政、征粮剿匪、镇压反革命、肃清特务、财经贸易、生产建设、文教卫生和民族宗教等工作,为大理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州委党史研究室 赵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