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以不怕艰难困苦的精神开辟工作新局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2 09:39

□ 罗会军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是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筚路蓝缕的景象和征程中奠基立业?那就是共产党永不改变的本色——不怕艰难困苦。

纵观过去的历史长河,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没有一支军队在衣裳补了又补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拿野菜树皮草根充饥而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把中国共产党的本色不怕艰难困苦在其领导的人民军队中生根发芽。

在前所未有、百年罕遇,在立破并举、涤旧生新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我们的工作如何在面对重重困难时走出新路,迈上新的台阶,就是要不断地继承和发扬不怕艰难困苦的精神,锤炼自己,开辟工作新局面。

要担当使命,迎难而上。在单位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因职能职责不同,面对的困难和考验也不一样,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急、难、险、重、困、苦的关键时刻,要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的高度坚决服从党组织和单位作出的决策部署,拿出勇气把重担挑起来,迎难而上,无怨无悔地埋头苦干,不能平时满嘴“豪言壮语”,一旦面对困难和挑战,就谈条件、闹情绪,甚至牢骚满腹、垂头丧气。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当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兴衰有匹夫有责的担当、舍我其谁的奉献,挺身而出,忘我奋斗,攻坚克难,做出一个又一个力所能及的贡献。

要锤炼意志,坚忍不拔。“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世上没风平浪静、顺风顺水的事,更何况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所以,不管什么时候,作为党员干部要经得起艰难困苦和逆境的锤炼,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只有在艰难困苦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把自己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一个孩子没有经历困难和挫折,是不会真正成长的;作为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何尝不是这样,没有把荆棘踩在脚下的经历,怎知坦途来之不易;没有经过艰难困苦,如何能理解对前辈共产党人的敬畏,怎知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一个人只有经历了困难大、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局面,才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要洁白朴素,安贫乐道。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同志在《清贫》一文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一个人出生地不同,后天的人生境遇也可能有很大的不同;同样,一个人工作在不同的单位、部门,人生的境遇会有差别,在同一单位、部门的不同部室,人生境遇也会有差别,有时会面临更多的艰难困苦,这对党员干部是一种考验,面对艰难困苦要更能激发我们战胜困难的战斗力和意志。工作和生活当中,人生境遇上可以有“落差”,但在心态上不能有“落差”,更不能因此而放纵自己的欲望,将党规党纪视为“稻草人”,以弥补“心理平衡”,视党纪国法为空气,不是失守洁白、廉洁的借口。一个人只要有了良好的心态,洁白朴素、安贫乐道就会成为人生的信条。

要克服困难,化“危”为“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有多少革命先辈从常人无法想象的革命和建设的艰难困苦中走了出来,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了美好的生活,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我们在发展中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比起先辈们在推翻三座大山、抗美援朝、发展两弹一星、改革开放等等时面对的艰难困苦又算得了什么,只要我们共产党人做到永远不改变自己的本色,发扬不怕艰难困苦的精神,就会在危机中准确识别机遇、捕捉机遇,创造机遇,最终实现化“危”为“机”。

[作者系大理州城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