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站稳人民立场 践行司法为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5 09:32

□ 田 强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关系,强调了在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当前,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目的就是要把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党史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贴近群众、为民解忧的特点和优势,切实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司法为民。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厚植为民情怀。全州司法行政系统须将学习百年党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通过学习,要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奋斗都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先后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并将继续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要充分认识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所获得的生机和力量以及脱离群众是党的最大危险;要充分认识到百年党史中代代传承、不断发扬的密切联系群众等红色基因是我们前进路上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不竭动力,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厚植信仰根基,凝聚人民力量,坚守为民情怀。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锤炼政治过硬担当为民队伍。要充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契机,认真组织干警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导向,筑牢忠诚之魂。要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和英模教育,用反面的身边人、身边事对照剖析、举一反三,警示自己、洗涤思想、陶冶灵魂。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将教育整顿与激发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着力培养、配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勇于担当、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人才队伍,锻造一支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司法行政铁军。

坚持转作风优服务,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工作的“风向标”,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成绩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广泛倾听民意。司法行政干警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了解群众的疾苦和困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听取民意、汇集民智,杜绝浮在上面、脱离群众、盛气凌人或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不良工作作风。要优化服务举措,实实在在解民忧。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服务流程,强化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法律服务。

(作者系州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