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全力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

□ 赵国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9 08:50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空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每一个中国人热血沸腾,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顽强拼搏、再创辉煌的信心和决心。

在洱海保护治理的新征程中,我们将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国之大者”的高度,充分认识洱海保护治理的崇高历史使命和重大历史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上来,继续发扬“我不上谁上、我不干谁干、我不护谁护”的“洱海精神”,切实把洱海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积极开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洱海保护治理新局面,为大理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积极贡献“洱海力量”。

在洱海保护治理的新征程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和“守住守好洱海”的谆谆教导,牢记嘱托再出发,守好洱海再启程,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和全省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会议提出的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和“退、减、调、治、管”治湖新思路,围绕“‘十四五’期间,洱海总体保持良好湖泊水质,基本稳定在中营养状态,27条入湖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Ⅱ类;到2035年,洱海水质总体稳定在Ⅱ类,基本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目标,采取革命性措施,推动洱海水质、水环境、水生态“三位一体”同步改善。一是立足于“退”,改善洱海水环境,加快恢复洱海自然生态岸线,促进修山、治河、扩林、理田、保水、增容等生态系统健康修复,持续巩固“人退湖进”成果。二是立足于“减”,优化城镇空间和产业布局,加快大祥巍一体化发展,引导洱海流域人口、产业向祥云县和关巍新片区转移,减轻人口压力和开发强度。三是立足于“调”,持续巩固“三禁四推”成果,积极推广绿色有机种植,加快转变“大药大水大肥”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大幅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四是立足于“治”,强化截污体系运行管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有效削减入湖污染负荷。五是立足于“管”,科学划定流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健全完善洱海流域河(湖)长制、林长制、初雨防控机制等精细管理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监管、全过程监管。

(作者系州洱海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