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李贵明:光荣在党54年 传承文化感党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7 09:49

□ 通讯员 袁建锋 何碧蕊

76岁的李贵明是漾濞县的一名傈僳族退休干部,也是一名有着5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从入党那天起,李贵明就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完成工作任务。2005年退休后,他又致力于挖掘研究傈僳族传统文化,为传承民族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党培养起来的傈僳族干部,李贵明的心里对党有着深厚的情感。

傈僳族过去是一个游猎民族,新中国成立以前,年幼的李贵明跟随父母四处辗转,经常居无定所、风餐露宿,先后在兰坪、永平等地游住,最终定居漾濞。新中国成立后,李贵明家分到了土地和房屋,渐渐告别了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他还被送到学校学习文化知识。

1963年,18岁的李贵明应征入伍。在部队里,李贵明不怕苦、不怕累,通过不断努力,让自己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他还发挥通晓傈僳族语言的优势,担任起了情报员和翻译官,在中缅边境的多次清剿行动中屡建奇功,并获得了多次表彰奖励。受身边的战友影响,1966年,李贵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决定用自己的一生来报答党的恩情。

1983年,李贵明从部队转业,先后在漾濞县政府办招待所、信访办、侨办等部门工作。不论从事什么岗位的工作,他都一丝不苟。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他多次获得了省、州、县各级表彰奖励。2002年,他被表彰为“云南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2005年退休后,李贵明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挖掘整理傈僳族文化上。十多年来,他不仅走访了漾濞县大大小小几十个傈僳族村寨,还到瑞丽、永胜、维西等地考察学习各地的傈僳族语言文字、民族服饰、传统习俗、歌舞乐曲等民族文化,并自学电脑,把收集整理的资料打印装订成了十几本书。闲暇之余,李贵明还会动手制作傈僳族乐器和服饰,自己谱曲,创作傈僳族歌舞。2010年,他到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少数民族歌舞展演,将傈僳族传统的打歌节目展示在全国各族群众面前。由于他技艺娴熟,有不少人向他拜师,学习傈僳族歌舞。十多年间,李贵明收了四十多名徒弟,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如今已经成为了当地民间文艺队的负责人。

如今,已经76岁的李贵明,依然执着地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热爱傈僳族歌舞的年轻人教授技艺。

李贵明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傈僳族群众今天的幸福生活,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会继续把傈僳族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傈僳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