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大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19 09:54

本报讯(通讯员 苏炳灵) 为全面推进大理市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大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高标准推动政务服务为目标,围绕“窗口优质文明服务”,不断细化创建责任,完善创建措施,狠抓创建工作落实,各项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文明宣传教育。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政务大厅醒目位置粘贴行业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服务规范和诚信建设等宣传标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利用周例会,对机关及窗口工作人员核心价值观掌握情况进行抽查,突出对核心价值观“文明、和谐、公正、敬业、诚信、友善”教育。二是加强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通过道德讲堂、政务课堂等,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倡导和弘扬热爱伟大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人生理想价值观和“爱国守信、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观。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将规范守则执行情况作为“优秀窗口”“七星级优质服务之星”评选的重要条件。

规范政务服务行为。一是抓实政务服务中心这个便民利民、权力下放的实体服务平台,结合省州调整、取消、下放事项情况及大理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配合市委编办、法制局,积极对接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各部门,进一步梳理和规范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目前,大理市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共进驻38个部门、设置86个窗口,办理1324个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工作人员315人。今年1至6月,累计受理办件1052735件,累计办结1052735件,办结率100%。二是不断强化窗口日常监管。加强对办事大厅的巡查,坚持日常管理和随机巡查相结合,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统一佩证着装上岗,工作人员全面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熟练掌握窗口业务,对各级各部门的明察暗访和群众来访做到熟练解答规范服务;四是规范建设投诉处理工作平台,畅通投诉渠道,做好投诉工作和台账记录。

加强服务环境整治。一是全力做好大楼后勤保障工作,强化物管、保安及职工食堂的管理;加大“三防”(人防、技防、物防)力度。二是加强环境整治,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对大楼进行清扫保洁消毒,打造政务服务大厅成为公共无烟办公区,在大厅内进行美化绿化,创造文明舒适的工作环境。三是完善政务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设置叫号机,排椅,购买隔离栏杆,配备书吧,解决办事人多排队等待和秩序混乱的问题;配备饮水机,提供免费纸杯,提供手机充电器放置在咨询引导台,办事群众登记以后可免费借用。设置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和共享雨伞,尽可能地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四是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在政务大厅醒目位置建立志愿服务站,由18名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团队,提供代填表单、解答咨询、引导窗口、失物招领等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志愿者有明确标识标牌,统一佩戴小红帽、袖标和红马甲。今年1至6月,共开展志愿者服务153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