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巍山:“民生实事计划”调来清水解民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19 09:54

□ 通讯员 纳惠敏 杨大为

“今年旱情不小,但是最近这一两个月以来,没有听见家里面说缺水了,基本能保证正常的生活用水,解决了我们老百姓的民生问题,还是比较高兴的。”庙街镇居民韩志凯高兴地告诉笔者,打开厨房的水龙头,水哗哗地流进盆里。7月8日,巍山县庙街镇2021年抗旱应急大石板水库调水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有效保障了庙街集镇和盟石村委会15000多人的生活用水。

解决群众生活用水难,让群众喝上放心、安全的饮用水,进行大石板水库调水工程是巍山县庙街镇6件“民生实事计划”当中的一件。盟石村委会位于庙街镇所在地,为集镇中心村,全村辖16个自然村2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992户9133人。近年来干旱少雨,集镇人口增加,生活用水量不断增加,每天用水缺口在400方左右,用水供需矛盾突出,特别是春节以来,返乡人口增加,用水量更是加大,有的群众家里连续几天停水。

民生实事计划,关键在于找准“急难愁盼”,把资金投在群众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为切实解决饮水难这一庙街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2月11日,庙街镇党委政府会同巍山县水务局,进行及时的踏勘论证,在多次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实施西水东调工程,将镇内大石板水库的水取调到水厂,增加供水量,减轻供水压力,得到了县镇的一致认可和支持,调水工程于今年2月26日开工实施,于4月20日正式完工。

“除了实施大石板调水工程以外,庙街镇还通过整合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帮扶资金以及抗旱应急资金等252万余元,实施了营盘村、新云村等村的抗旱应急给保供水项目,切实地为群众解渴。”庙街镇副镇长余秋亚告诉笔者,下一步庙街镇将把其余5件民生实事逐一办细办实办好。

前段时间为水发愁的庙街镇干部群众如今喜笑颜开。韩志凯说:“以前生活用水很难保证,我们家有两个太阳能,没有水就怕太阳能被晒坏,都是想办法到外面去请人拉水来,把太阳能水箱加满。现在不用愁了,水箱里都是满的。”

盟石村党总支书记熊世荣告诉笔者:“通过调水工程,接通应急管道,群众用水的问题基本上解决,人畜饮水、生活用水已经得到满足了。”

群众事,无小事。巍山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建立工作台账,协调推进,逐项落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以上率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同心同向、群策群力,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乡镇和县级部门共制定“民生实事计划”129件,班子成员个人开列“为民办事清单”402件,其他党员开列“为民办事清单”2892件,一件件惠民实事正在有序推进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