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三要”干部创新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01 16:17

“历览古今兴衰事,成败得失在用人”,奋斗百年之路干部“选管用”意义重大。但具体工作中干部“自画像”形形色色。一种干部“脚踏实地”,指哪打哪,生怕走错一步,丢了“饭碗”,领导不发话,就当“睁眼瞎”,领导发了话,问一次走一步,走一步停一下,永远绕不出那个“圈”。另一种是“敢想”干部,上班一壶茶,下班直回家,每天闭门造车,但点子、想法又层出不穷,细细一品,真可谓天马行空、水中捞月,毫无依据可言,果真是拍拍桌子、晃晃脑袋就有了“创新”。还有一种干部就更让人“害怕”了,“敢想”更“敢做”,说起来头头是道、有理有据;做起来,像模像样、有板有眼;仔细深究,含含糊糊,经不起实践考验,最后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损害了群众利益,破坏了政府公信力。在笔者看来,新征程需要的是“三要”干部:思想上要敢破冰、行为上要勇担当、工作上要求突破。

干部要在思想上敢破冰。当前,面对日益复杂的工作局势,假若我们的干部始终走不出“舒适圈”,紧紧依赖于“一把手”,指一枪打一炮,催一催,动一动,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思想僵化,行动弱化,最后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思想是行动的根源,我们的干部要想“成事”就必须克服思想上的惰性,打破思想上的桎梏,解开束缚的枷锁,“解放自我”,更新观念,敢于将新思想与实践相结合,克服本领恐慌,避免结构失衡,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干部要在行为上勇担当。老话说“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比喻的是遇事敷衍,过一天算一天,得过且过,凑合着混日子。其实在我们的干部队伍里不乏这样的“和尚”干部。有一小部分干部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担子压重了就找各种借口:不是我的工作范畴、我的能力水平有限,无法胜任,诸如此类。出现这种错误思想根源上还是不敢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干部应牢固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思想,面对困难不躲不避,面对责任不推不滑,将协作、揽责意识自觉融入到工作中,不做太平官,敢于、善于给自己“找事”。

干部要在工作上求突破。武侠小说中有这样一句话“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意思是天下任何武功,都有自己自己的不足,防守的再好,也有破解方法,只要意识、攻、守、应机变化等速度远远高于对方,势必游刃有余!这句“心法”用在干部工作中,也同样适用。干部在工作中如果仅仅满足于“过得去”就好,势必会被“新问题”这个对手打得无力还手。新时代的干部必须要有劈波斩浪的锐气,克服因循守旧的“懒毛病”,干工作不停留在“当下”,对长远有充足谋划,既敢想又敢干更会干,以突破促提升、出实效、创新绩。

(作者:方晓英  巍山县马鞍山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