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云岭新征程呼唤善作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01 16:10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笔者认为,这既是新时代大国领袖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嘱托,也是新征程向广大中青年干部发出的使命召唤。善作者方能善成,云岭新征程呼唤善作者。

善作者以“敢”为先。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敢为先。思想上要勇敢,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魄力,敢想敢干敢担当;行动上要果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不瞻前顾后、畏畏缩缩,敢于涉险滩、啃骨头、攀高峰。

善作者以“德”为要。德者,才之帅也。要明大德,做到对党忠诚,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守公德,做到牢记宗旨,恪尽职守、勤政为民;要严私德,做到严于律己,克己奉公、造福人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只有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不动摇,才能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云岭铁军。

善作者以“实”为基。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石。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要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铆足干劲、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才能干出实效。

善作者以“成”为辅。秉承“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人生信念,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最高精神追求。既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又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云岭楷模”张从顺、张子权父子为榜样,奏响中国共产党人不求名利、不畏生死、忠诚奉献的时代之歌,诠释善作者以“成”为辅的“大成境界”。

 

(作者:王德斌 巍山县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