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二届彩云杯网评大赛】党徽永闪耀——说说我知道的洱源革命先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31 16:04

依稀记事起,就听老师说过洱源的革命先烈——施滉、施介、张清龙、马曜等等,参加工作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对洱源革命先烈的认识也不是特别深,直至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跟着学党史系列书籍、聆听革命先烈的故事、切身感受革命先烈的故居,主动了解、认识洱源的革命先烈,加深了我对洱源革命先烈的认识,从字里行间感受他们崇高的革命热情,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施滉,字动生,小名振宗,男,白族,1900 年生于洱源县茈碧湖镇下北门村一个贫寒的白族小学教师家庭,1917年秋,施滉以插班生考入清华学校(现清华大学的前身),1919 年 5月 4 日,“五四”爱国运动爆发。时时为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忧虑的施滉,忘我地投入到这股反帝爱国运动的洪流中。他怀着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积极地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活动。1924年6月,施滉从清华学校毕业,1924年秋,施滉来到美国,进入斯坦福大学学习东方史。东方各殖民地国家受帝国主义掠夺的情况,以及各殖民国家和弱小民族的正义斗争,更激发了他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热忱。1926年,施滉结识美共旧金山区委书记莱文。同期,施滉即带领在美的“超桃”成员投入美国共产党、华侨团体所组织的反帝和声援中国人民斗争的活动,并参加美共领导的“反帝大同盟”活动。1927年,施滉毅然加入共产党,成为中国留美学生中的第一批共产党员,并当选为秘密美国共产党中央中国局第一任书记。从此,施滉和他负责的中国局在美共中央的领导下,在美国的华侨工人、中国留学生中宣传共产主义和中国革命,并在旧金山、费城、纽约等城市建立了中国局分局。1930年秋末,受组织之命,施滉回到祖国,从事革命事业,直至1933年冬被捕,1934年初,在南京雨花台壮烈牺牲,时年34岁。施滉英勇牺牲的噩耗传到他曾学习、工作过的西半球美洲时,人们为之痛惜,饮泪悼念。为纪念他为美国革命事业作出的贡献,美国共产党将每年的1月1日定为“施滉纪念日”,成为国际共运史上的一段佳话。

施介,男,白族,洱源县凤羽镇凤翔村人。1909年生,1925 年,16 岁的施介以优等生毕业。1927年秋,他和马曜、马锦等几个同学考取省立大理第二(初级)师范,1928年秋,在学校读书的施介秘密加入中共地下党,从此,他决心把一切献给革命事业。在1930年7月5日,他在毕业时合影的照片后面,题写了“要从这黑暗中寻找光明,是能彻底地扫除一切障碍!......我们的工具--惟有牺牲和奋斗!”以“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大无畏气概,向反动派宣战。这充满牺牲精神的铿锵之声,如金石掷地,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誓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决心。1930年秋,施介从省立大理师范毕业,考人省立第一师范高级部。1932年冬,因组织领导罢课学潮,施介、柴以楷、朱家修等10个学生被开除学籍。1935年秋,在马曜之父马东初先生的推荐下,施介到阿迷(今开远市)县立中学执教。从此,施介把充沛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倾注在引导学生走上革命道路的工作上,并重新点燃滇南的革命斗争之火。“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开远县立中学进步师生率先投入抗日救亡的洪流,为响应中共云南地下党组织领导的“云南省学生抗敌后援会”,他们成立了“开远中学学生抗敌后援会”,经过长时间的教育与考察,施介动员了有志的热血青年学生奔赴革命圣地延安,他和刘林元率王锡令、陈开明等人第一批先行。于1938年2月初离开昆明,3月到了延安,入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1940年,施介调任陕北公学(现中国人民大学前身)教育处副处长,1941 年调延安大学,任党总支书记。1945年10月到达辽西煤城阜新,任阜新地委(热辽边地委)组织部长。在阜新他亲自带领干部、战士发动群众,打土匪、除恶霸,组织农民武装,建立政权,发展党组织。1946年2月,成立通辽中心县委,施介任中心通辽县委书记兼县委组织部长。4月29日,任哲里木盟地委组织部长兼通辽县委书记。

长期在艰苦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条件恶劣,他染上了严重的肺病,但仍乐观自信埋头工作,在组织的关怀下,离开通辽到白城医治,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病情恶化,1947年9月18日在辽吉省白城子病逝,时年38岁,施介烈士用他闪光的青春,在西辽河畔蒙汉各族人民心中树立了丰碑,为苍洱白族儿女争得了荣誉,他像一棵挺立在松辽平原大地上的苍山青松,屹立在鹤乡白城子。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17年十月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为一切被压迫被剥削人民指明了解放的道路,也使中国人民和有志青年看到争取中华民族解放的一线曙光。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出现,对云南不可避免地要发生影响,一些洱源籍在外读书留学的先进分子,也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初期的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云南、在全国乃至在国际上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施滉、施介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优秀党员,是洱源人民的优秀儿女,是洱源人民的骄傲,他们的事迹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灿烂的篇章,也为后世树立了一座座丰碑,正因为有像他们一样有着“中国共产党”党员称号的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牺牲、付出,中国共产党党徽才能永闪耀,党的事业才能永向前。

 

中共洱源县委网信办   赵如姬1398721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