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二届彩云杯“参赛稿 在学党史中激荡“奋斗”热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31 16:04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翻开党史,一艘小小的红船,承载着那个时代与人民的重托,穿激流险滩,越惊涛骇浪,在风雨飘摇时浴血斗争,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改革发展时砥砺前行,在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不驰于空想,不鹫于虚声”,成为我们党“百年斗争”的生动写照。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我们党紧紧把握时代和历史发展大势的律动,发扬奋斗精神,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已然成长为领航“中国号”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百年大党”,正是“破浪前行”的奋斗之时。当前,我们正面临着艰难繁巨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和波谪云诡的全球化“逆流”环境,尽管西方国家唱空、唱衰中国的声音一直如影随行,但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百年大党”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经济总量直线般上升至全球第二,国民倍受鼓舞。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破浪前行,驾驭“中国号”巍巍巨轮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仍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这种“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斗争精神,让我们准确把握住了奋斗“时与势”的领航掌舵之力,让我们的党“永葆生机与活力”,并汇聚成攻克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伟力。“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新环境,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破浪前行”的奋斗新时代 “砥砺奋进”,于艰难处“爬坡过坎”,行深水区“奋楫搏浪”,从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掌握斗争本领,紧紧抓住“我国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这个关键,答好“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时代答卷。

“百年征程”,更需“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从南昌起义“振臂一呼”到天安门前“三军受阅”,从新中国“百废待兴”到新时代“中国梦”与“伟大复兴”,“百年征程”里,我们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创造性跨越”。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再次刷新了世界认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我们成功了!新冠疫情全球肆虐,我们顶住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战我们打赢了……这些“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可“彪炳史册”的历史性成绩,无不在传递着“惟有奋斗”始方成的实干伟力。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旨在告诫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学以正心,引领时代前行;学以致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学以创新,打造更多的先行示范“自贸区”和改革创新“高新区”,续写更多更精彩的“春天的故事”。

“百年初心”,当立“历久弥新”的奋斗之志。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始终保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笃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放松,坚定“实干兴国、实干强国、实干富民”目标不动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心齐,泰山移”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向全国人民发出奋斗动员令:“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毫无疑问,着眼当前,我们的党员干部面对鲜红党旗许下的“铿锵誓言”和“庄严承诺”以及“世界罕见”的举国体制和制度优势,当立“历久弥新”的奋斗之志,从学党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共同谱写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精彩新篇章。

(赵晓嫒   女  云南省大理市银桥镇宣传办   宣传办主任  大理市银桥镇人民政府  15096934361 大理市银桥镇党委  dlzhaoz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