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二届“彩云杯”】传承好家风 弘扬正能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31 16:03

杨丽萍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正,则家庭和睦,邻里守望,英才辈出;反之,则子孙不肖,戾气横生。我国历来有重视家风建设的传统,要注重正确的家风导向、注重言传身教,把家风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把兴家与强国相统一,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树家风、当表率。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家风养成的重要场所。家风连着党风、政风、民风,是事关人心向背的大事,全体党员干部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在教育子女、孝敬父母、关爱贫弱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在工作中,要时刻自重、自警、自省,做到慎言、慎行、慎微、慎独、慎欲、慎友、慎初,以高度的自觉,如履薄冰的心态为人、处世、履职尽责,多一些手握戒尺、心存敬畏的自觉,带头重视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治家严,家乃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这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范要求。公职人员既是人民的公仆,又是家庭的主心骨,在家风建设中负有重要责任,起着关键作用,必须带头严管家人,带头重视家风建设,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办好家、当好家中“廉洁监督员”。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执行四个必须、八项规范、六大纪律,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和社交圈,交往中要讲原则、守底线,带头维护家风的清洁纯正,带头自重、自省、自警,谨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始终做到廉洁自律、执政为民,防止腐败思想对家庭的侵蚀和渗透。

传家风,扬正气。团结友善、廉洁持家、尊老爱幼等美德是我们党坚持发扬、代代相传的优良作风。作为党员干部,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到一名党员党风作风能否端正、廉洁能否守住,更是一门活到老坚守到老的必修课,党员干部要严格自律,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带头严以律己,不断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家风营养,充分发挥家训家规家风家教的助廉作用,带头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自觉修身齐家,涵养政治文化,弘扬正能量。

 

作者:杨丽萍,女,大理州洱源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电话:13988511192 邮箱:eyxjwxcb@163.com   

地址: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茈碧湖镇宁新路东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