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二届“彩云杯”】强化监督执纪 为洱海保护治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31 16:03

杨丽萍

近年来,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党委政府洱海保护治理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纠治不担当、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规问题,为全力推进洱海保护治理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加强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全州工作大局,深刻认识洱海保护治理对推动大理跨越发展的重要意义,以保障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为根本着力点,用好纪律检查、政治巡察、执纪审查、专项整治等有效手段,把洱海保护治理监督执纪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统筹运用《大理州纪委监委实行“捆绑式”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办法(试行)》,充分发挥全州各县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镇乡、村各级监督力量,常态化监督和专项纪律检查相结合,压实各级各部门“两个责任”,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洱海保护治理监督执纪工作格局。

严肃追责问责,形成强大的纪律震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洱海保护治理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聚焦发现问题、厘清责任、督促整改,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推进明察暗访,注重发现洱海保护治理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严格落实洱海保护治理一线执纪、联动协调、线索处置、报告汇报、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六项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发现问题整改率、问题线索成案率。严格政治问责标准,坚持精准科学问责,紧盯洱海保护治理中“三禁四推”、矿山整治、截污治污等重点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抓住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既避免了问责泛化、问责不严、该问责不问责等错误倾向,以严厉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有力推动了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坚决惩贪肃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查处洱海保护治理中涉及失职渎职问题,截污治污工程、入湖河道综合治理等重大建设项目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审查调查的重中之重,紧盯项目管理、资金拨付、征地拆迁、执法监管等重点环节,加大直查直办、督办催办力度,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保持严惩处、强高压、长震慑态势。

作者:杨丽萍,女,大理州洱源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电话:13988511192 邮箱:eyxjwxcb@163.com   

地址: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茈碧湖镇宁新路东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