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二届“彩云杯”投稿】红色小镇如何突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31 16:02

云南拥有丰厚的红色资源,近年来,随着红色资源保护开发的意识与力度不断增强,不少“红色小镇”涌现出来,但大多数仅停留在对红色遗址的基础设施建设“硬件”上,对红色资源与旅游及周边产业的联动“软开发”尚有不足。红色小镇唯有抓特色、强结合,盘活红色文化资源,才可实现小镇发展突围。

“红旅”结合,打造红色旅游环线。充分利用镇内及周边旅游资源,对现有的旅游资源进行系统规划,打造“红色基地+景点”的旅游环线,把旅游资源转化为能展现红色文化内涵和思想深度的红色旅游环线、红色培训教育内容,丰富旅游资源红色文化内涵,同时增强来访参观游客及学员体验感。

“红绿”结合,打造红色旅游产业。把红色资源与当地产业发展相结合,推进红色旅游与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和休闲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和拓展红色旅游的附加值。依托产业基地,建设科技示范园和农业观光园,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红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红文”结合,打造红色文创品牌。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和传统非遗文化,与红色文化有机融合,推出市场化文创产品,传统的如挂件、公仔、文化衫等可作为宣传和营销红色文化的载体,或者有条件的与现代数字技术AR、VR等结合打造沉浸式体验、互动式表演的红色文化产品,以接地气、贴生活、引潮流的创意,吸引年轻一代,对红色文化产生共鸣,让“带得走、记得住”成为小镇红色文化传承的源头活水。

“红网”结合,打造“红色资源+互联网”发展模式。一方面打造“红色资源+新媒体”发展模式打开知名度,充分利用公众号、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借助音频讲解、3D展现等先进手段,开展线上参观、教学活动,打破了现场展馆的单一呈现模式,吸引广大网民足不出户、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文化。另一方面打造“红色资源+电商”发展模式带火本土产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和电商资源优势,赋予本土产品红色文化内涵,进行线上带货,有效补充传统线下销售模式,打开销路,带动发展。

红色小镇坐拥红色资源,唯有与时俱进,将红色资源与本土特色深度融合,做好“红色+”文章,才可让红色文化资源真正“活起来”“红起来”。

 

(张鸿灵  女  州城镇人民政府一级科员  1780872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