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乡村振兴必先振兴乡村教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31 16:00

今年2月25日16时,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国家乡村振兴局”牌子正式挂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此前已经摘下。机构更迭背后,是我国“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教育是乡村的支柱,乡村的振兴、农村的现代化,离不开乡村教育发展。而当前,青壮年劳力持续流出,是制约乡村振兴的最大短板。要留住青壮年,先留住他们的孩子。对乡村来说,教育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更为乡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笔者调研发现,当前,乡村教育普遍面临“空心化”处境:虽然农村学校硬件条件明显改观,但教师队伍和管理跟不上,质量上不去,学生留不住。

乡村教育振兴,规划要先行。在乡村振兴规划中优先规划教育,要将办好乡村学校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将教育作为乡村的首要公共事业,以构建学习型社会、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科学、系统地做好农村学校(含幼儿园,成人学校或站点)布局规划,使乡村各类教育有场所、有阵地,尤其要及早制定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指导标准,优化和稳定农村义务教育布局。要合理布局乡村学校,保留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不可盲目撤并乡村学校。

乡村教育振兴,教师是关键。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加强乡村教师和校长队伍建设。应建立健全乡村教师激励机制,不断改善乡村教师教学条件、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为乡村教师在工作、生活方面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让他们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真正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应改进农村教师培训,教师“国培计划”重点支持农村教师。实施乡村学校卓越校长培养计划,将乡村学校校长队伍建设纳入组织和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

乡村教育振兴,需内外联动。千方百计拓展乡村教育资源,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将乡村教育作为教育财政投入的重中之重,盘活闲置的乡村校舍资源。积极争取社会投入,汇聚发展乡村教育的合力。加大外部支持与帮扶,将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乡村学校。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以城带乡、以优扶弱,提升乡村学校师资、管理、质量、文化等整体水平,推动城乡学校共同发展、优质均衡,是破解“乡村弱”,促进乡村学校质量提升与特色化发展的重要路径。

 

通联:弥渡县融媒体中心李武华

电话:1350872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