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变“露宿”为“露营”,点赞大理心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31 15:57

满亚迪

 


近日,云南大理连发多次地震,全国上下聚焦大理,在全力抗震救灾的同时,避震的大理人民走出高楼大厦,在大街上、公园里搭起了帐篷。

在钢筋水泥林立的现代,大部分人都没有野外过夜的经验,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被迫露宿,除了不知何时到来的地震,还要面对陌生环境、天气变化、蚊虫叮咬。但大理人民没有抱怨和害怕,帐篷里一片欢声笑语。这展示的是大理人民的淡然处之,更是地震应急处置的有力。

这次地震震级高、余震频次高,从震后的应急预案启动、救援力量的组织,到抗震救灾工作的有序开展和灾后重建的合理规划,体现出大理的处突能力和水平。地震的预警和灾情信息发布迅速,各方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到达,媒体实时更新动态报道,再加上当地一系列及时有力的组织动员、舆情引导,对散播“强震”谣言者的依法查处,以及震后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的有序开展,给了大理人民满满的安全感。把“不得已而为之”的“露宿”调侃为“机会难得”的“露营”,正体现了这一点。

一场地震,无数民众露宿街头,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大理人民不恐慌、不盲目,乐观面对,谨慎应对,把“避震日”变成了“露营日”,这是一种从容淡定的生活哲学,也是体验生活的人生智慧。

夜幕下,一顶顶小帐篷撑起了渡过灾难的希望,也点亮了主动积极的大理心态。相信这些希望,足以支撑大理人民度过难关,也相信这样的好心态,能够让大理人民继续幸福生活。为大理的应急处置点赞,为大理人民点赞,为大理心态点赞,加油,大理!

 

作者信息:

满亚迪,女,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宣传与传播综合管理科,大理市下关兴盛路银帆地产兴盛小区,18687287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