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直播助农的积极实践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31 15:50

2021年4月,洱海源头的右所坝子里,大量的土豆滞销,农民兄弟辛辛苦苦耕种了一季,却眼看着丰收成泡影。几位做网络直播的年轻人,在县委网信办等相关部门协调下,组成一个小团队,走入邓川坝子里的田间地头,进行了为期20天的直播销售,线上线下累计销售土豆6000多吨,均价为0.8元/公斤,让只能“望豆兴叹”的农民兄弟终于可以安下心来。

 

(  图为土豆销售直播现场  )

据悉,右所坝子里种土豆的历史已由来已久,特别是右所下山口、温水一带,土豆是传统农作物,因其产量高、质量好、适宜种植,成了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平均亩产达2吨以上,在价格好的年份,每亩土豆可实现收入1万元以上,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21年小春共种有土豆5000多亩。按平均亩产4000斤计算,总产量达近1万吨。当地的土豆多为传统品种,有红皮黄心的,有“五花心”的,或蒸或煮或炒,香糯可口,在当地也倍受青睐。且由于洱海源头生态保护的需要,在有关部门的倡导和管控下,基本都采用有机肥,完全算得上是质量过关的放心食品。可由于大多是一家一户松散形种植,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2021年新上市的土豆卖不起价格,甚至到土豆开挖了,却无人问津,往年直接来田间地头买卖土豆的大商小贩不见了踪影。

2021年4月日,洱源县境内的几位年轻人如期聚集,简单碰头后顶着烈日,迅速分散到右所镇下山口、温水、中所、梅和的一坝坝田里,跟素不相识的农田主人进行一番沟通交流后,打开直播设备,操着熟悉的方言或是并不标准的普通话,满腔热忱地撸起袖子开干起来。“这里是美丽的洱海源头,此时此刻,乡亲们正在地里忙碌,一个个新鲜的土豆正伴随着一颗颗汗珠破土而出,欢迎亲们、老铁们选购下单”。当地新鲜土豆上市的消息通过几块直播屏幕很快传播开来!随后,3斤、5斤,3吨、5吨,有自家食用的,有农产品加工企业作原料用的,全国各地的订单纷纷到来,滞销的土豆也源源不断往外发送。虽然价格不如往年,但总算能卖出去,对农民兄弟来说也是一台大好事。

从这一次成功的直播助农实践活动中,我们看到了年轻一代的活力,看到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身上保持着的那一份善良。当然,也看到了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网络直播销售所发挥出的作用,引发了我们对调动好新媒体力量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这篇文章的思考。

立足基层,服务“三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所谓“好女要嫁个好人家,还得要有个好媒婆”。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显然已跟不上时代的节奏。尤其是地处边远的农村,许多优质特色农产品往往孤芳自赏,只能在方圆几里内流通,进不了广大消费者的视野,卖不出好价钱。甚至一旦地方市场有风吹草动,这些农产品只能“束之高阁”,农村群众的收入也得不到保障。面对这一方面的短板,电商和网络销售正好可以发挥优势大显身手,但大多数农村群众却没有掌握相关应用技术,也有一些人开始偿试和涉足,但多为单打独斗,带动力弱。因此,一方面要引导好农村群众转变传统思维方式及生产生活方式,融入到网络生态之中,充分借助网络传播优势,让农业农村的生产生活搭上网络化快车而不至于被时代所淘汰。同时,调动和组织新媒体力量参与到服务“三农”工作中,无疑是值得偿试、探索和可有所作为的举措。既可以将从事新媒体直播的网友聚集在一起,充分发挥他们的自身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力量。又可以团结好他们,加强与他们的沟通协调,更好地开展服务、引导及管理工作,从而形成合力,形成正能量传播的生力军。也把一些不确定的因素转化成可管可控的积极因素,有效推进基层在管网治网渠道上的拓展、能力上的提升。

 

通联:杨胜   中共洱源县委网信办    电话:1388729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