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弘扬“红船精神”铭记初心使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31 15:45

逯翠珍  宾川县育英实验学校

 

百年初心,历久弥新。2018年6月我有幸参加浙江大学—大理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学习,来到红色革命的起源地——嘉兴,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于历史影像中回味寻根,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历程,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南湖是革命旅程的起航之地,是中国共产党的根脉,更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那艘“红船”以石破天惊之势从历史画卷中冲出,我仿佛看到了峥嵘岁月中,第一代共产党人在艰险的环境里,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时义无反顾的身影。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通过影像图片实物资料重温历史,大家时而驻足倾听,时而凝视思索,一件件满载革命记忆的文物,一张张记录着红色历史的照片,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为人民谋幸福。在国家危难时刻,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但不管是农民阶级还是资产阶级,都不能领导民主革命取得胜利。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让先进的中国人看到了民族解放的新希望。中国的先进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逐步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在共产主义的传播过程中,反动势力视之为洪水猛兽。1921年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过程中,遭到敌人暗探的袭扰,会议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召开,中国共产党在这艘“红船”上诞生了。

“红船”宛如一盏明灯,照亮阴霾笼罩的中国,引领中国人民走向光明。从此,以“红船”为起点,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红船”从嘉兴南湖扬帆起航,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乘风破浪、战胜困难、勇往直前,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从嘉兴南湖的烟雨迷蒙到八一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从秋收起义上井冈山到创建革命圣地延安,从毛泽东遵义会议的力挽狂澜到西柏坡的运筹帷幄,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春天。在中国人民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上,“红船精神”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担当和责任,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一百年来,"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2005年习近平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中指出:"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只有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用红船精神教育党员,才能使党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使党永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本色,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一条红船,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重温红船的沧桑历史,感受先辈们的创业艰难,我们在场的党员无不心潮澎湃。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广场的宣誓墙前,大家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感受“红船精神”,铭记初心使命,激发了广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和力量。

“红船精神”中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创新、富于进取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铸就不朽丰碑。我们伟大的党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坚持和弘扬创新精神,与时俱进地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从而实现了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文化教育事业日益繁荣,扶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兴旺发达。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从58名党员发展到9000多万名党员,一路引领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向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有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识,需要有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毅力,需要有坚定不移的理想和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就遭到反动势力的血腥镇压,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改初心,历经28年的浴血奋斗,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己任,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途中。

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运筹帷幄,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需要弘扬“红船精神”,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畏困难,勇于改革,在创新中求发展。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时代提出的必然要求。

教育奠基中国,改革成就未来。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潮头,教育承载着无数家庭的幸福与希望,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托起整个国家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一名教育者,我将积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锐意创新,立德树人,提升育人品质,培养有历史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我将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铭记初心使命,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教育,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勇于创新,勤勤恳恳做学问,踏踏实实修品德,立志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红船”是一座丰碑,永远伫立在南湖之滨;“红船”是一种精神,时刻铭记在人民心中;“红船”更是一种力量,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开拓进取。

 

姓名:逯翠珍

单位:宾川县育英实验学校

电话:1370880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