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走了很远的路 走向美好的远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31 15:37

从五四运动到开国大典,从百废待兴到全面小康社会,我们的祖国走了很远的路,展现了一路的风景。从少先队员到共青团员再到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讲台下听讲的小孩再到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我走了很远的路,也见证了一路的风景。

我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我很荣幸出生于一个和平的年代,能让我安心、健康地成长。记忆中父亲总是用他那坚实的臂膀,在田间地头劳作,撑起整个家;而母亲总是在灶台上做出各种美味的食物,那也是我幼时一整天的期盼。在田野中撒丫子地奔跑,捉几只反应迟钝的蜻蜓,采一些路边的小花小草,用泥土和木材自己动手做一些玩具,坐在父亲自行车的后座惬意地吹吹风,一眨眼便是一整个童年。虽然物质贫乏,但自己也能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寻一些快乐,在与泥土与草尖的露水的陪伴中,茁壮成长。

随着年纪渐长,开始上小学,一开始的教室只是一间破庙,若是遇上下雨天,在教室里也能感受到雨的清凉。后来啊,国家大力扶持教育的发展,我走进了崭新的混泥土教室。在老师的教育中,第一次认识了“少先队员”。老师说:“红领巾的红色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染红的!”虽然年幼,但心中也明白了一些少先队员的光荣。看着阳光下鲜红的红领巾,我受到很大的触动,决心要成为一名少先队员。我开始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最终如愿以偿戴上了红领巾,那块红领巾被我骄傲地戴在胸前,就算回到家,它也被我叠得整整齐齐放在床头。

进入初中之后,第一次上历史课,历史老师告诉我们:“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救星,她把广大人民群众从压迫中解放了出来,赶跑了侵略者!”比起幼时的懵懂无知,我更加明白了党对人民作出的贡献,也进一步明白了小学老师讲的“红领巾是被革命先辈用鲜血染红的”那句话的内涵。老师还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解放了中国,我们也没有机会坐在教室里安安心心的上课。后来啊,了解到了共青团,然后又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共青团员。

进入师范,家中经济拮据,但我的父母并没有让我放弃求学的机会。他们整日泡在家门口的那条河里,用人力捞沙,为我念书提供了保障。到现在,父母也因年轻时落下的病根,腿脚不是很方便。当时在外地上学,与父母的联系,也仅仅局限在一封家书上。伴随着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入学习,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毕业后我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做了一名人民教师。此时改革开放也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家乡在慢慢告别贫困,人们不再局限于靠天吃饭。而我,在宾川长大,最终又回到宾川,投身于对家乡建设的事业中。我站在讲台上,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黑板慢慢变成了电子白板,在感慨能减少粉笔对手指侵蚀的同时也在看着这座边城慢慢发展。宾川农业逐渐走向现代化,不同乡镇依据各自的特点,发展出一批批特色农业,宾川也因此获得了“水果之乡”的美称。城市的面积在不断扩大,茅草房逐渐变城了一座一座的小洋楼,畜力车变成了飞驰的小轿车。父母说以前从来没敢想过这辈子能坐上小轿车。而现实是我家的小轿车承载着我们一家人到过很多地方,见识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也看到了祖国的飞速发展。

我的孩子出生在一个更加美好的时代,不用再用泥土和木材做玩具,不用在漏雨的教室中上课,不用在自行车的后座感受冬天的寒风。当然,孩子也没有辜负我的期望,目前在外地上大学,是一名共青团员,也立志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相隔两千多公里的思念,也不用再寄托在一封家书上,若是想念,只需一个视频电话,就能见到他。

“我们站在父母的肩膀上,看到了更开阔的世界。”在父母的培育下,我走上更高的台阶。而自己的孩子,也走向了更远的地方。我们的国家亦是如此,一代一代的建设者,站在先辈的肩膀上,带领全国人民进入了全面小康社会。回首自己半生的经历,不仅见证了自己家乡的发展,同时也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革命战争让中国站起来,改革开放让中国富起来,并走向强起来:扫黑除恶,防腐倡廉,人民更加幸福;2020年全面脱贫,贫困不再困扰人民……

我走了很远的路,并且我会继续走下去,在我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继续做好“蜡烛”。我们的国家在党的带领下,走了很远的路,正走向更加美好的远方。我坚信,祖国会越来越好,人民会更加幸福!

 

姓名:于晓燕

单位:州城镇州城完小 

电话:1376920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