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二届彩云杯】

​互联网信息公开应“避雷”当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19 15:12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移动互联网的爆棚发展,互联网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抢占舆论高地的重要抓手、群众问政诉求的重要渠道,其“软实力”等同于政府公信力,但是互联网信息公开工作一旦“踩雷”就容易变成“低级红”“高级黑”,甚至造成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损失。

一是信息公开审核不严,隐私泄露。各类学校、各级政府、各种援助机构在互联网平台上公布贫困生信息、残疾人诊断书、补助发放通知等等个人私密信息,打着“信息公开”的旗号,无意间造成信息泄露,给别有用心者提供了便利,由此引发的诈骗案例已屡见不鲜。

二是信息公开平台众多,管控乏力。据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2012月,我国共有政府网站14444个、开通栏目数量29.8万个,经过新浪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140837个,各级政府共开通政务头条号82958个、抖音号26098个,其他如微信公众号等更是不胜枚举,加之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传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但结合基层人少事多、权责不匹配、缺乏专业人才维护的工作实际,操作中仍存在创建盲目跟风、内容更新滞后、作用发挥不足、管理缺乏机制等等问题,互联网信息传播存在“见子打子”现象,宣传内容不够丰富,亲民性语言表达能力差。

三是自媒体张冠李戴,难以鉴别。网络传媒行业呈爆棚发展趋势,自媒体为了迅速吸引网民、增强影响力,选取特定地点、人物名称、爆点词汇等进行微信认证,然后利用“标题党”蹭热度、刷流量,传播虚假内容,恶意营销、扰乱视听,在文章末尾附上广告链接,根据文章点击量、广告点击率等获取相应的广告收入,或者在各种投票活动中取得网民个人信息进行售卖获利,已经成为部分自媒体谋生发展的常规手段。广大网民难以鉴别核实盲目转发传播,分散了干事创业精力,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基层热点舆情事件及网络安全事件主要依靠网信、网安大队及时监测和上级相关部门通报,大部分是被动发现,监测方式单一、手段落后,对抖音、微信群、朋友圈违法违规信息的监测,基本属于空白地带,无法有效开展。

如何有效“避雷”,及时、权威、全面、准确发布互联网信息,占据高地引导主流舆论,必须依靠高位推动,坚持多措并举。一是进一步健全互联网企业审核机制,认真审核登记主体资质、权责范围,加强发布信息真实性、地域合理性监管;二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就类似新型案件如何定罪量刑作出更明确的司法解释,提高司法打击震慑力;三是充分发挥传统主流媒体传播力和舆论引导作用,抢占网络空间,对冲无底线运营方影响力;四是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引导广大网民保护个人隐私、提高鉴别力,不盲目信谣、传谣;五是加强基层网信部门建设,建立健全监督执法体系,提供人财物保障,不断锤炼业务水平,打造权、责、能高度匹配的“网信铁军”。(弥渡县网信办李艳萍)

联系地址:弥渡县广播电视大楼五楼(网信办)


作者信息:李艳萍女15987637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