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构建新格局 开启新征程

——全州工会工作综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06 13:47

□ 通讯员 罗 丹

近年来,全州各级工会紧紧抓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的历史性机遇,着力构建改革建设新格局,开启维权服务新篇章,谱写白州职工有力量的华彩篇章,为全州脱贫攻坚、洱海保护、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注入了坚强的“工会”力量。

围绕中心促发展,开创建功立业新局面。全州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六稳”“六保”,组织动员职工在洱海保护中当先锋、在脱贫攻坚中见真情、在绿色发展中建功勋、在疫情防控中勇向前,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吹响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集结号。

聚焦主责抓主业,谱写维权服务新篇章。全州各级工会依托职工服务阵地,定期举办职工书画展、才艺秀、运动会等职工便于乐于参与的特色文体活动。“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持续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祥云样本”成功推广、南涧绿铭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工会在全省率先推行环卫企业集体协商,这些都是工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而不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新路径。目前,全州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覆盖率均在90%以上,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建制率达90%以上。

深化改革拓新路,开启建会建家新征程。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批批农民在农业企业中就近就业,催生了一批批新型农业产业工人,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借势发力、趁势而上,彰显工会作为,拓展工会工作,在农业企业中组建工会、发展会员,为全州工会破解新业态、新职工群体建会入会难题提供了新思路、新做法。通过一系列就业培训和保障服务,实现了“产业工人”的提升,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家政服务员等“八大群体”有了新的“身份”,工会组织也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目前,全州“两新组织”和“八大群体”建立基层工会405个,工会会员39116人,建会率、入会率保持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