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第二届彩云杯】不要让信息“形式化”成为基层的新负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28 20:53

信息工作可以对领导的决策与管理工作起到参谋作用,也是实现下情上达的手段,是党政机关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内容。但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推进,各类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文明创建也相继增加,各级各部门为突出对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都将信息任务纳入考核、评选中,导致基层信息任务越来越繁重,质量却越来越差、越来越形式,信息任务重正成为基层干部的新负担。

一是减少信息要求,恢复信息自由。所谓的信息自由是指除紧急信息外,在规定报送的信息类型中,围绕本地实际情况,结合信息类型自由报送当地信息。除调研类大信息外,各级各部门不对信息做任何主题性、任务性要求,不随意发约稿通知,不强行约稿上报。杜绝“上面一个约稿通知,下面一个约稿通知”、“上面一个信息任务、下面一个信息任务”工作方式,解决基层信息员把时间都浪费在网上找案例完成信息约稿上的事实,打破信息员疲于应付信息格局,争取所有的信息员都能用80%以上的时间用来挖掘、提炼本地区的特色亮点,争取上报的每一篇信息都是高质量信息。

二是整合信息平台,减少资源浪费。信息、简报、新闻稿、网评很多部门都需要信息,都在要求上报信息,可是各部门收到的都是同一条信息。其实信息、宣传不外乎就是对内和对外,党务、政务信息有“两办”,内宣有各地的融媒体中心,外宣有宣传部。宣传部能满足将各地特色、亮点宣传到社会各界,融媒体中心能将本地重大工作进展暨领导动态、县域内各地新闻传播给广大群众,“两办”能为领导提供信息服务。其余的各类信息任务仅仅只是为了写而写意义不大,在信息员极其紧缺的情况下,完全可以整合信息平台,减少信息任务要求,减少各级负担。

三是壮大信息队伍,强化信息能源。任何时候,强大的队伍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是取得成功的关键,信息工作也是如此,没有优质的信息员、没有专职的信息员,信息工作就很难推进。一方面要强化信息员职能,信息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各级一定要将信息队伍建设纳入工作规划,去掉信息员兼职外壳,打造一支专业的信息队伍。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使信息工作人员具备较强的收集信息线索、沟通协调、文字综合等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从而满足本职工作的需要,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崔镜润 女 鹤庆县委办副科级督查专员 13618786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