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我州国资国企工作实现新突破

“十三五”期间,全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相比“十二五”末的523.7亿元,增长113.5%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22 09:52

本报讯(通讯员 郎沅龙) 近年来,大理州国资委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和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所属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全州国资国企工作实现新突破。

提高政治站位,倾力投入帮扶。落实“一岗双责”,厘清责任清单,把积极参与全州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到行动上,13家州属国有企业和大理州烟草公司、红塔滇西水泥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大理分公司、中国电信大理分公司、中国联通大理分公司,共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92人,干部职工挂钩帮扶2097户,以结对帮扶为纽带,以项目建设做支撑,以安居建设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产业扶贫、项目支持、补齐短板等方面,多种形式帮助挂钩点解决帮扶资金2576万元。

强化中心意识,提升保障水平。坚持对标对表,履行部门职责,统筹协调国有企业党组织融资222.8亿元,助力全州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切实履行高速公路出资人职责,累计承接高速公路专项债99.39亿元,市场化筹集综合交通资金7.01亿元,为全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积极参与谋划民生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24.85亿元的州医院医疗核心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强力协调相关县市区、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多渠道融资帮扶祥云飞龙、云龙铂翠等民营企业纾困,完成了州领导交办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融资任务。按照州人民政府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要求,主导帮助县市解决兑付银行到期欠款、社会清欠资金8.24亿元。

深化国企改革,助推企业发展。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一企一策”组建方案,完成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州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州城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州文旅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州交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6个集团组建工作,厘清了集团经营范围和职能定位,着力提升国有资本运营配置效率,有力地促进了州属企业稳定运行,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2020年12月,全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118.1亿元,其中,州属企业资产总额514.3亿元,同比增长45.8%,实现利润2亿元。“十三五”期间,大理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相比“十二五”末的523.7亿元增长113.5%。全州国有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2.6亿元,盈利水平在全省各州市中排第3位。全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分别为2018年104.55%、2019年104.63%、2020年104.65%,实现了州委、州政府下达的年度综合考核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