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在党史学习中恪守为民之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15 09:02

□ 徐丽华  李世祖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纵观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人民情怀贯穿着全过程,是党的精神谱系中最亮丽的底色。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厚植为民情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永葆情为民系。心中有民,行稳致远。百年党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张富清、杨善洲、张定宇、黄文秀、张桂梅……一个个忘我奉献的楷模,生动诠释了什么是“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深刻展现了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回望党的百年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写在历史深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党史铸魂补钙,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中增进民生福祉,永葆为民初心。

恪守权为民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用之于民,否则就是忘本,忘记初心。百年党史,是一部共产党人践行权为民所用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的需求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在党的奋斗征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为民服务、勤政务实的好干部:“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两次进藏工作,勤政为民,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的孔繁森;俯首甘为孺子牛,执政为民的楷模牛玉儒……他们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感悟为民初心的精神力量,自觉把为民情怀贯穿于行使权力的全过程和各项工作的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真正使手中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坚持利为民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百年党史,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一直都把“人民”两个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铭记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赤子初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实现共同富裕的谋划,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越坡过坎、战胜挑战的成功密码。我们要认真研读党史,牢记党的性质宗旨,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让所有的工作都向人民聚焦、为人民服务、满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矢志民生实事。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百年党史,是一部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将改革力量聚焦于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各项民生领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将心比心体恤民情民意,尽心尽责为群众化解难题,真正摸清群众所思所盼,使各项决策更符合人民的愿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单位:祥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