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红军长征过大理(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14 09:39

激战州城

4月20日,红二军团六师18团直逼宾川县原县城——州城,宿营于周官、白庄、大罗城、大山后。当晚,后续部队也进入宾川,分宿于上川地区大部分村寨。

4月20日拂晓,红二军团4师10团移驻大罗城、大山后一带,12团及师侦察连在州城东门、南门外集结。同时,派出一谈判代表带领5个战士,经南薰桥抵达月牙城,喊话要县长出来谈判,和平解决红军过城问题。城防队公然开枪打死红军谈判代表,红军于是开始攻城战斗。师侦察连和12团依托南城墙外的民房,向城上守敌猛烈射击,血战约6小时,12团和师侦察连未能登城,暂退至附近村寨。在西门,4师10团也在上午发动多次攻击,均未能奏效,退至大罗城重新布置攻城方案。下午4时许,4师13团及师侦察连组织火力在东门、南门佯攻,敌人慌忙把西门、北门主力常备队调来增援,10团乘虚占领了北门外废碉楼及城西制高点,并以密集的机枪火力掩护登城部队。登城部队扛着数十架云梯,冒着弹雨越过刺篱、跨过护城壕,一边向城头扔手榴弹,一边将云梯搭上城墙,城头守敌在手榴弹爆炸声中血肉横飞、乱作一团,红军指战员奋勇登上城墙。南门守敌听说西北城破,无心恋战,12团乘势破城。

州城之战是红二、六军团挺进滇西途中最大的一场硬战。这次战斗,红军以伤亡近百人的代价取得了战斗的完全胜利,毙敌178人、伤敌129人、俘敌300余人。

4月21日上午,红二军团分两路向西北方向挺进,一路沿宾居河过五孔桥,经管岗、杨公村到牛井;另一路沿州城大路,经大辛村到牛井。出牛井后,仍分两路前进,一路经百户长、双碑丫口、小河底,沿鹤庆大路抵达鸡坪关;另一路经吴江营、周西营、彩凤村一带入炼洞抵达鸡坪关。

肖克、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于4月19日攻占盐丰城后,经桥头哨、孔仙桥进入祥云境内。20日经楚场到黄草哨一带宿营,21日经米甸、观音箐、磨石臼,出吃凉水箐到州城与红二军团后续部队会合,沿红二军团行军路线兵分两路前进。22日经鸡坪关进入鹤庆境内。

(州委党史研究室 牛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