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强化使命勇担当 只争朝夕抓发展

闯出一条剑川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 聂金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08 09:5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强调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剑川县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奋力实现经济社会更高速度、更有质量、更加协调发展,闯出一条新时代剑川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树牢强烈的使命意识,一心一意只争朝夕抓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剑川县去年才脱贫摘帽,2020年经济总量不到60亿,仅占大理州经济总量的4%,在全省129个县(市、区)中,排113位,2019年人均GDP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42%、全省平均水平的62%,差距非常大,压力非常大。可以说,我们面临双重使命,一是巩固脱贫成果,二是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抬高县域发展台阶,敢于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从个位数向两位数迈进。对标中央和省州党委要求,我们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年度地区生产总值和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幅度在全州排名均争取保持在中上水平,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排名较2020年前进5位以上。只要全县上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牢固树立和真正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增强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把发展作为最大的压力、最大的动力、最大的成效,像抓脱贫攻坚工作一样,一鼓作气、苦干实干,真正把发展抓在手上、干在实处,全力抓发展、补短板、促攻坚,是完全可以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紧紧跟上全省全州新一轮快速发展步伐的。

树牢强烈的实干意识,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取信于民。发展是最硬的道理,实干是最好的捷径,要把蓝图变为现实,把想法化为行动,就必须踏实干事。今后五年是剑川加快补短板、强基础、提质效,实现跨越赶超、换挡提速的关键时期。当前全县上下要树立强烈的实干实效意识,以开局即决战、起跑就冲刺的精气神开好局、起好步,对标对表省州党委要求,重点抓好四件大事,全力以赴集中突破。一要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尤其要在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中有更大作为。重点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下功夫、求突破。特别是剑川有25个国家传统村落,要率先在有条件的传统村落中优先启动乡村振兴,谋划推进沙溪“一镇带七村”建设,进一步扩大承载空间,推动差异发展,提升旅游品质。二要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依靠投资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十四五”时期,更是要把投资放在突出位置,大抓投资、大抓项目,靠投资和项目支撑发展。要全力推进交通、水利、新基建等重点项目,特别是要聚焦综合交通,力争鹤剑兰高速公路沙溪支线建成试通车,启动实施剑洱高速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力争昆大丽高铁大理至丽江段线路确定为剑川、洱源路线,尽快突破交通制约,为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创造条件。三是要因地制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魅力沙溪。就剑川而言,生态资源富集,自然风光优美,但生态优势尚未完全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必须通过观念创新、路径创新、业态创新,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要按照省州党委政府的要求,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目标,加快沙溪旅游品质提升,积极融入“一带三道”建设,持续推进文化深耕、业态提升和管理善治,努力把石宝山—沙溪古镇创建成为5A级旅游景区,使之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一张亮丽名片。四是要持之以恒创建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争取早日将剑川古城创建为茶马古道上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通过“十三五”连续五年对剑川古城的集中投入和改造提升,加之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落户剑川,剑川古城创建晋级的条件越来越成熟,今年上半年就要接受国家考评。

树牢强烈的担当意识,建设一支朝气蓬勃、敢拼敢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当前,“十四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能不能抓住机遇、肩负使命、完成任务,关键要有一支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能打硬仗、敢拼会赢的干部队伍。一是要以换届为契机优选干部配强班子。本次换届后的五年任期,正值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历史时期,必须要把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作为换届的重中之重,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让更多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里。要切实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使领导班子的年龄、知识、专业、能力结构更加合理,建设结构优功能强的领导班子,不断提高从整体上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要充分激发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活力。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健全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干部管理机制,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干将”和“闯将”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鼓励创新创造创业、干事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汇聚起广大干部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三是要持续推动干部思想作风大整治大提升。近年来,剑川县委连续3年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集中开展干部思想作风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以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和素质提升推动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要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干部思想作风大整治大提升活动,重点解决干部队伍思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更加适应加快发展的需要,真正让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抓发展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真正让党员干部勇于跳出“舒适区”苦干实干、狠抓落实,敢于沉在“压力区”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善于干在“责任区”担当作为、善作善成。

(作者系中共剑川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