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祥云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先行示范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08 09:52

本报讯(通讯员 袁静 环志祥)祥云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开放型、创新型、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充分发挥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提出以蔬菜作为“一县一业”发展主线,立足果蔬、蚕桑、野生食用菌等多个特色优势产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模式,积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先行示范区。

祥云始终坚持“探索多种模式、打造多个品牌,激活一批企业、联动一批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基地”的工作思路,以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和市场化为目标,打造绿色食品制造基地。2020年,全县种植蔬菜26.8万亩,产鲜菜52.9万吨,产值17.9亿元。

截至2020年,祥云县共认定无公害产地57万亩,认证“三品一标”产品67个,面积44.84万亩,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6个、面积14.6万亩,绿色食品40个、面积12.931万亩,有机食品11个(不含第三方认证)、面积17.309万亩;打造了云南省“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4个、州级产业基地9个、县级产业基地15个,泰兴公司蔬菜种植基地被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作办公室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成功认证了“祥云百合”地理标志商标;培育了“云山祥品”区域公共品牌,打造了9个云南名牌产品、6个云南名牌农产品、3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龙云大有”牌西红柿、香葱和“七彩泰兴”牌大白菜分别荣获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云南省“十大名菜”;云南龙云大有实业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大理州“五强企业”第五名,“七彩泰兴”牌大白菜获大理州“五大名菜”第一名,“龙源农苑”牌芦笋获大理州“五大名菜”第五名。累计培育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45家,州级以上庄园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两个,农村创业创新园区6个;建设57个“一村一品”产业园示范村,打造1个“一村一品”州级专业镇(刘厂镇)、19个“一村一品”州级专业村、6个“一村一品”县级专业村,全县“一县一业”蔬菜产业发展情况良好,为推动祥云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祥云将充分利用产业基础和交通区位优势,紧紧围绕省委对祥云建设“滇西产业经济发展中心”的定位,坚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抓实“十大名品”评选和“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认定,通过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培育一批企业集群,加快冷链物流、销售等环节的配套建设,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加大品牌建设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蔬菜产业规模化、绿色化、专业化、组织化和市场化水平,努力把祥云县建设成为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先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