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十三五”期间我州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07 09:32

本报讯(通讯员 龚兴华 施学良)“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的改革任务,我州各级财政部门强化担当、克难攻坚,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得到有力彰显。

财政实力得到新提升。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年均增长6.8%,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400亿元,年均增长7.1%;全州可用财力从2016年的217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337亿元,为全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财政保障得到新加强。兜牢兜实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重大建设项目财政资金需求,基层“三保”“三张牌”“四件大事”和疫情防控等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有效落实,“三公”经费连续8年大幅下降。

预算管理展现新作为。健全完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举债融资机制;实施部门预算项目库管理、中期财政规划和3年滚动预算;硬化预算约束,严格规范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和资金审批拨付程序;预决算公开成为常态;启动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规范推广运用PPP模式。

财税改革取得新进展。实施增值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等重大税制改革;全面开征环境保护税;落实惠企利民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政府会计制度、政府购买服务等一系列改革纵深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有序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更加完善。

金融服务取得新突破。大理药业在主板上市,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5家企业列为全省“金种子”企业;引进红塔银行、恒丰银行在我州设立分行,新设村镇银行3家;全国唯一、云南首创的大理模式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产品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