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咬定目标 接续奋斗 走好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永平县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议精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06 09:24

□ 特约记者 字正张

3月26日,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召开,为我州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和路径。会后,永平县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咬定目标,接续奋斗,走好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水泄乡党委书记李隆银说:“水泄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乡,这次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提出要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好可以充分发挥我们的资源优势。‘十四五’期间,水泄乡将在着力巩固提升好烤烟、畜牧业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围绕永平‘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加强核桃抚育管理,提质增效;抓住大理打造‘世界级大理红茶’的机遇,切实保护和开发古茶树资源,走好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美丽幸福新水泄。”

“我们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盯把永平建设成为中缅陆路大通道上的农产品加工贸易集散地、云南省绿色产业创新示范区、滇西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借助省委、省政府把永平列为‘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示范县的重大机遇,加快永平绿色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按照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思路,抓实以核桃产业为主、林下药业为辅的发展之路。一是抓核桃基地的建设,打造中国核桃有机第一县;二是抓核桃的初级加工,实现核桃标准化加工生产;三是抓市场培育,加速核桃产业对外销售;四是抓质量控制,让消费者放心食用;五是抓融资,解决核桃收购销售过程当中的资金需求。”永平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郑卫达对绿色发展信心满满。

永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国栋说,结合永平实际,按照全省打造特色食品牌“两型三化”和“一大两新”的总体要求,坚持强基地、育龙头、树品牌、拓市场、抓投资,走高效、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一是抓好烤烟、核桃、生态茶、中药材、果蔬“五种”和肉牛、生猪、黑山羊、山地鸡、永平白鹅“五养”特色产业发展。二是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抓好核桃、生猪、山地鸡“三个百万级”和烤烟、茶叶、肉牛、黑山羊“四个十万级”,中药材、特色果蔬、永平白鹅“三个万级”产业培育。三是抓好古树茶保护与开发示范区、田园综合体示范区、林下经济示范区、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区,以及高山生态茶产业示范带、核桃产业发展示范带、博南古道茶旅融合示范带、倒流河流域热带高效农业种植示范带、银江河流域热带水果种植示范带的“四区五带”产业发展布局。通过培育壮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