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漾濞太平乡 “一村一品”念活致富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3 16:07

□ 通讯员 赵元登 袁建锋  茶润新

“今天客户订了13000棵实生苗,价格是0.36元一棵,我们七八个人预计到下午就能挖完……”1月7日,有客户向太平乡太平村核桃苗种植大户郭菊家订购核桃苗,郭菊立即组织工人到山地里挖铁核桃苗。郭菊家有几百亩山林地,特别适合种植铁核桃苗。去年,郭菊家种植了60吨铁核桃,预计有近两百万株铁核桃苗,按照市场上每棵核桃苗0.3元左右的价格来算,核桃苗能为她家带来近六十万元的收入。

漾濞县太平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林地资源丰富,立体气候明显。近年来,太平乡结合各村气候土壤特点培育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致力于打造“一村一品”。工作推进中,太平村大力发展铁核桃苗的种植,铁核桃苗种植成为较为稳定的一项支柱产业。

与太平村临近的箐口村则是传统的漾濞大泡核桃种植村。近年来,在巩固发展核桃产业的同时,箐口村充分利用核桃林下的闲置空间,发展培育以林下中药材种植为主的立体农业。去年,村民李文军在核桃林下种植了四亩滇重楼,年底时挖了三分地重楼就卖了六万多元。到了冬季,他又在重楼地上种植了蚕豆,通过立体种植,一块地里就有了三笔收入。

目前,箐口村林下中药材种植已初具规模,全村334户中有80%以上农户种植了林下中药材,全村共种植重楼150亩、白芨50亩、红果参及滇黄金等短期中药材50亩。

从太平村的铁核桃苗培育到箐口村的林下中药材种植,从平地村的黑山猪养殖到罗士登村的烤烟种植,太平乡六个村都走出了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