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南涧抓实安全生产促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3 16:06

本报讯(通讯员 奎银花) 近年来,南涧县采取有力措施,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全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的环境。

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三个主体”各负其责,即企业作为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方针和制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党委政府作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主体,加大安全生产问责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县安委会作为安全生产的督促协调主体,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高效运转,充分发挥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的作用。同时,畅通报告、举报渠道,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工作。

全面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实行重大风险“一票否决”;加强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对隐患排查治理的监督管理,实现企业对标检查、部门对标执法。结合美丽县城建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的安全监管和监测监控,完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房屋建造、农业机械、农村道路、农村燃气等方面的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农村安全生产基础投入,逐步提高农村道路安全等级,大力推进“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建设,推进工业园区、旅游景区设立应急管理机构,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响应处置能力。

全面抓牢工作重点。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面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不合格车辆和超员客车不出站;进一步强化路面巡查与监控,严厉整治机动车超速、超载、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10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火灾隐患检查,重点对商场、宾馆、群租房、影剧院、医院、学校、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应急照明、防火设备设施等进行检查排查。加强非煤矿山、危化品安全监管,抓实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全面落实烟花爆竹销售、储运等各方面的安全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加强重点在建项目安全监管,督促勘测、设计、监理和建设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监督施工企业全面开展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