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云龙县特色农业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3 16:05

本报讯(特约记者 旷宏飞 通讯员 杨廷钧 杨志平) 深冬时节,寒意袭人,但在云龙县的村村寨寨却暖意融融,辛劳了一年的人们怀着收获的喜悦和对来年的期盼,忙着杀年猪、腌腊肉、灌香肠,浓浓的年味充满农家院落,幸福洋溢在人们脸上。

在云龙县长新乡丰胜村胜麦地村民小组,记者见到身患残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建德,他正在自家重楼地里除草,谈起今年的收成,王建德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家种植泡核桃10多亩、100多棵,今年前期雨水少,核桃果子小、品质差,价格有点低,只卖了两、三千元,但是2019年上半年,我家卖了五十多头猪,收入十多万元,一年生产生活开销都够了。”

在宝丰乡宝丰村小坪村民小组,记者看到另外一番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一大早,村民们就在田间地头忙开了,有的忙着采挖山药,有的采摘蔬菜,有的在浇水施肥……正在采挖山药的张永兵放下手中的活,和记者聊了起来,“这块地有两分多点,过去种玉米收成两三百斤,改种山药后,一年收入七千多元,再加上蔬菜、生猪、肉牛的收入,一年下来总收入近五万元,可以说是吃穿不愁了。”

近年来,云龙县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资源优势,用“产业生态化、农工一体化”的理念谋划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根据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市场导向的原则,全面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广大群众大力发展畜牧、烤烟、泡核桃、茶叶、花椒、药材、麦地湾梨、蔬菜等高原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130万亩,产量达5.51万吨;生态茶园面积4.2万亩,产量达0.81万吨;麦地湾梨面积4.9万亩,产量达2.6万吨;中药材动态保有量15万亩,产值3.4亿元;种植烤烟3.78万亩,烟农收入1.5亿元;诺邓火腿产量达20万只,产值1.2亿元;大小牲畜存栏79.7万头(匹、只),出栏59.82万头(匹、只);杂粮种植面积22.06万亩,产量3.45万吨。

据云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利春介绍:“在下步工作中,云龙县将围绕‘农业提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扶强壮大龙头企业,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树立‘互联网+’服务理念,建立线上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让群众依靠产业脱贫,依靠产业致富,依靠产业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