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剑川:落实减负要求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3 16:05

□ 通讯员 李红霞

“2019年度全县文件限额1859份,精简比例为30.01%;2019年全县会议限额354场次,精简比例30.17%。”2019年以来,剑川县大幅精简文件,大力压缩会议,完善考评体系,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为切实解决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剑川县出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工作的20条措施》,围绕为基层减负,聚焦8个重点,从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精准追责问责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

解决思想观念问题。该县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深刻汲取沙溪特色小镇创建不力教训,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干部思想作风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着力解决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着力整治“文山会海”。推行“总量控制、限额管理”的可量化工作方式,大力压缩会议,开到乡镇以下的会议减少30%以上;大幅精简文件,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县委、县政府及各乡镇部门发文数量减少30%以上,取消两份信息简报;清理整合全县58家单位部门222个“微信工作群”、QQ群,取消62个、合并33个,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聚焦在干事创业上来。

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度留痕的问题。剑川县制定54项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县级各部门每年开展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完善考评体系,围绕各级党委对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关键指标,突出实绩实效开展督查考核。2019年以来全县按计划共开展督查25项,全面清理规范15个单位和部门“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

针对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该县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真正起到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2019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慢作为典型案件18件19人。

健全完善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制度,不断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减轻干部心理负担。制定《剑川县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在脱贫攻坚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加大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生态保护、维护稳定等一线磨炼和选拔任用干部力度,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19年提任干部55名,其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37名,占比67%。

“会议短了,文件精了,评比少了,干部真抓实干的多了,庸懒散拖的少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这是全县许多干部群众的切身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