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 本报记者 杨一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20 09:38




“我做梦都想不到,我的孩子能有这么好的读书条件!我的儿子还能走出大山。”云龙县苗尾乡天灯村岭岗小组傈僳族村民丰文发回想起过去“学生村”的穷苦生活,恍若隔世,他不由得感叹:“没把贫穷遗传给下一代,真好!”

丰文发口中的“学生村”是多年前天灯小学的学生上学都需要住校,而学校又无学生住房,家长、群众陆续在学校周围搭建小垛木房供学生住宿而形成的。如今,学校已经新建了师生宿舍楼、教学楼、篮球场、食堂等设施,办学环境和办学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目前,学校共有7个教学班、108名学生、11名教职工。

天灯村位于澜沧江东岸的崇山峻岭之中,是云龙县最为典型的集山区、民族、贫困、偏远为一体的“直过民族”深度贫困村。如今,天灯村旧貌换新颜,从深山慢慢走进了大家的视野。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天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傈僳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同时,过上了更好的生活。而天灯村的变化只是大理州脱贫攻坚成效的一个缩影。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考察,勉励当地群众:“党和政府还会不断增加农业农村投入,支持农村建设发展,支持农民增收致富,大家的日子一定会更好。”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六年来,大理州将殷殷嘱托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云南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国家和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州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全州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42.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1个贫困村、1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退出,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十三五”时期,全州上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压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主体责任,狠抓“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促脱贫攻坚,强化高位推进,健全完善脱贫攻坚作战体系,抓产业就业,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坚持目标标准,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整合各方力量,不断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脱贫攻坚成效一年比一年好,群众满意度一年比一年高,贫困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贫困地区农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基层贫困治理能力显著提升。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766元上升到2020年的13551元,年均增长9.1%;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9年的9232.59元增加到2020年的10737.51元,增长16.3%。4466户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0元,兜底保障对象实现“应保尽保”。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扶贫政策100%落实到位,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

“现在,到了把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的时候了,但我们奋斗的脚步不会停下!”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州委八届七次全会为大理再续新篇章擘画了蓝图,我州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