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50万头生猪产业链扶贫项目引领弥渡群众奔小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18 10:13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武华) 弥渡县实施50万头生猪产业链扶贫项目,带动全县8个乡镇85个村委会4110户贫困户15000多人脱贫致富奔小康。

近年来,弥渡县和正大集团联合打造投资7.45亿元的50万头生猪产业扶贫项目。为使项目尽快建成发挥效益,弥渡县举全县之力,加大政策扶持,整合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对贫困户每户给予5万元3年期限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对合作社给予每栋一次性资金补助60万元;对社会投资每栋一次性补助10万元,或者给予70万元以内3年贴息贷款;对建设5000头种猪场一次性补助500万元,2400头种猪场补助250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产业发展难、融资难、增收难的制约瓶颈。目前,弥渡县已建成了139栋合作社模式育肥场、两栋社会投资模式育肥场,存栏生猪7.3万头,出栏4.46万头,产值达1.98亿元。2020年底,实现出栏生猪12.56万头,产值4.5亿元。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弥渡县创新推广“党组织+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的“1+4”生猪养殖模式,党组织为生猪产业扶贫项目组织引导方,正大集团为项目技术提供方,弥渡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项目资金支持方,合作社为项目运作方,贫困户为项目最终受益方。在党组织的牵头下,由30个贫困户组成一个合作社,投资建设1栋正大标准1100头育肥猪场,每栋圈舍总投资按150万元计,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每户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投入生猪养殖产业,养殖合作社建好育肥场后,与正大集团签订10年不可更改租赁协议,猪场租赁给正大公司管理使用,每栋租金每年26万元,让4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0多人持续增收10年共计1.233亿元;52个贫困村委会每村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33个非贫困村每村每年增加5万元。

目前,弥渡县已组建正大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85个,发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2.055亿元,累计发放分红资金2100.9万元,支付85个村委会村集体收益497万元,支付139个猪舍的土地租金139万元。仅养殖环节已带动2600多人就业,参与饲料生产、生猪养殖、物流运输、屠宰加工、种养结合等工作,真正做到让贫困人口“有工作、靠自己、真脱贫、脱真贫。”

对于新街镇海坝庄村委会牛宗邑村的王加勋一家来说,生猪养殖为这个三口之家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2017年加入合作社至今增收了6000元,自己家里也养猪,之前卖了十多万元。现在虽然辛苦些,但是日子更有盼头了,就像政府宣传的一样,等不是办法,自己干才有希望。”对未来,王加勋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