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迎难而上  负重前行

我州工业经济加速转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15 09:47

□ 本报记者 杨钰洁 通讯员 陈星宇

冬日暖阳,苍山耸立,青葱幽深;洱海浩浩,清波荡漾,白鸥翩飞,野鸭成群,游人熙攘,一幅山水相依、风光旖旎的自然画卷在大理铺展开来。而在大理经济开发区,记忆中那些陈旧的厂房、高耸的烟囱、满地颠撒的水泥灰浆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国内首家自主筛选乳酸菌实验室、长江以南最大乳制品单体工厂、嘉士伯(中国)啤酒全球样板工厂……

“十三五”期间,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群众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破浪前行,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坚持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奋力推进洱海高质量保护与流域高质量发展。如今,“积极应变、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绿色发展、数字赋能”已然成为我州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调布局 转方式

洱海流域产业转型成效初显

如何同时做好“洱海保护治理”与“产业转型升级”一直以来都是我州面对的发展考题。

一方面,州委、州政府当机立断,根据现实条件与科学规划,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开展“散乱污”治理,全力推进洱海周边区域的水泥生产企业产能转移和搬迁转移工作。2019年12月31日,流域内3家水泥厂如期全面关停并及时启动产能转移。近年来,全州累计拆除钢铁炼铁高炉3座、40吨电炉2座,退出钢铁产能161万吨;拆除水泥熟料生产线12条,淘汰退出水泥熟料产能509万吨。

另一方面,一批企业在创新引领、循环发展上狠下功夫。顺丰环保以流域周边餐厨垃圾、畜禽粪便、作物秸秆、洱海藻泥等为原料开展综合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打造环保新业态;华新水泥(剑川)公司、祥云大宇包装、云龙铂翠入选省级绿色工厂;欧亚乳业成为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大理卷烟厂荣获全省烟草行业“能效领跑者”荣誉。预计2020年全州将实现节约用水3160立方米、节约用电10.06万度、节约用煤125.6吨,获取直接经济效益760.98万元;预计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将达9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到59立方米。

重生态 强产业

绿色发展推高工业经济质量

产业是我州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十三五”期间,我州以“绿色能源牌”为突破口,持续撬动工业提质提效,有效将绿色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按照“绿色低碳、土地集约、布局集中、产业集聚、项目集群”的发展原则,我州加快清洁能源消纳、推进矿电结合,举全州之力在鹤庆县规划建设面积73平方公里的绿色低碳水电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74亿元,园区道路、连接公路、引水工程、供电线路、铁路货场、变电增容等配套基础设施迅速得到完善,先后引进鹤庆溢鑫铝业、云南其亚金属等企业入驻。截至2020年11月,溢鑫铝业、其亚金属两个绿色低碳水电铝一体化项目分别累计完成投资12.33亿元和16.76亿元。预计2020年实现原铝产量39万吨,实现工业增加值9.4亿元,产值50亿元,完成工业用电54亿度。鹤庆绿色低碳水电铝材加工一体化产业集群正逐步成为全州工业经济重要增长极。

强支撑 促融合

信息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之年,如何融入国家及省的发展战略、全面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我州作了积极尝试。

2020年6月24日,仅历时一个月就实现中国长城(云南)网信事业配套保障工程项目从项目签约到产品下线,云南首台PKS自主安全电脑在大理诞生,大理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零突破。云南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理)产业园应运而生、挂牌落地,与中电科技、中国系统、中电数据、中企云链、文思海辉等18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框架协议。嘉士伯啤酒智能化生产线及产能配套项目、来思尔特色乳制品智能化工厂一期、北衙矿业数字化矿山等“两化”融合项目加快实施,沧龙物流启用物流管理云服系统,大理卷烟厂实现智能烘烤,欧亚乳业数字化工厂建成投产,全州上云商平台的企业超过405户,数字经济赋能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全面提速。

绿色大理,未来可期;数字大理,发展无限。“十四五”期间, 我州工业经济发展将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总体部署,拔高统筹工业经济发展的战略布局和战术运用能力,着力解决好“发展格局、发展环境、发展路径”三个核心问题,主动适应洱海流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大理“双中心”工业支撑,着力推动传统产业高效化、绿色产业高端化、数字产业基地化,推动工业经济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