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剑川:精准发力助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见质见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14 09:49

□ 通讯员 李红霞

“要紧紧围绕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建立‘一天一巡查’‘一周大清扫’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环境卫生整治。”近日,剑川县纪委监委对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卫生责任包干片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剑川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落实工作任务,积极开展专项行动,立足监督执纪工作职责,紧跟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开展常态化监督,为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该县严格督查机制,由县政府办、派驻纪检监察组、农业农村等部门人员组成督查暗访工作组,对全县专项行动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督促检查;由县纪委监委统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督查工作专班,乡镇纪委负责对辖区内的村(社区)和站所进行全覆盖检查,派驻机构负责对监督联系单位进行督促检查,以“日常督查、专项督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督查,每月报告1次监督检查情况。

各督查组严格按照全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对标对表深入村组社区、广场公园、农贸市场、餐馆等地,采取直奔现场、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县各责任单位工作推进、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详细登记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拍照记录。督查结束后梳理汇总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并按类别反馈给有关职能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限期整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责任落实不力,行动迟缓、工作不力、失职失责、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追责、从快处理,典型问题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

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专项行动工作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利用工作微信群、电子屏等平台,有针对性地推送和宣传健康知识,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建立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清理环境卫生的长效机制,对办公室及办公楼内外环境卫生不定期进行大扫除,打造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机关办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