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洱源:垃圾兑换让社区环境大变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11 14:15

□ 通讯员 李雪梅 杨池艳

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中,洱源县茈碧湖镇创新工作方式,在社区建立“垃圾兑换超市”,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有效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2020年12月11日,在洱源县茈碧湖镇九台社区“垃圾兑换超市”启动运行当天,社区居民在“垃圾兑换超市”门前拎着大包、小包的垃圾排队等候兑换物品和积分,超市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居民何乔映把家里近几天收集的垃圾拿来兑换了12个积分,她说:“以前家里的垃圾都当做废物扔掉,现在可以兑换拖把、纸、大米等生活用品,让废物再利用。”她觉得这种方式非常好。

“通过垃圾兑换,获得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不但改变大家的生活习惯,也让大家积极主动投身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来,使社区环境得到了大变样。”居民吴满秋对社区建立的“垃圾兑换超市”赞不绝口。

据介绍,居民通过回收垃圾换积分、回答问题得积分、“门前三包”评积分三种方式获得积分,每个星期的星期五,居民把家里的垃圾分类后拿到超市兑换积分,每个月的1号,用累计积分到超市兑换日用品。“垃圾兑换超市”对可回收垃圾进行转卖,不可回收及有害垃圾则送到垃圾中转站处理,实现对垃圾的有效回收和分类处置。“垃圾兑换超市”启动运行当天,居民共兑换积分317.5分。

“垃圾兑换超市运行模式的探索和管理机制的建立,将有力助推茈碧湖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从而营造爱国卫生众参与的良好氛围。”茈碧湖镇党委宣传委员姚金华介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茈碧湖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全镇的文明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