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去年,我州6万多吨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05 14:16

许忠远正在收运餐厨垃圾。(摄于2020年12月26日)

□ 特约记者 黑浩川 郭鹏昌 文/图

2018年以来,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餐厨垃圾应急收运处理,解决了我州部分餐饮经营户的餐厨垃圾处理难题。截至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州12县市,累计收运12万吨,2020年共计收运6万多吨。

2020年12月26号上午9点,记者在下关泰业国际广场旁的一家火锅店前见到正在收运餐厨垃圾的许忠远,作为顺丰公司的收运员,他每天5点左右就要开工。许忠远告诉记者:“以前餐厨垃圾是餐馆自己处理,现在由我们公司统一收运处理,有利于洱海保护和环境卫生。”

火锅店店主李钢说:“现在他们来回收餐厨垃圾,更加环保,能够废物再利用,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8年以来,顺丰公司不断完善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制定一系列餐厨垃圾收运标准,加大餐厨垃圾收运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多措并举做到餐厨垃圾应收尽收。顺丰公司餐厨垃圾收运总负责人赵绍斌介绍,顺丰公司对餐厨垃圾做到应收尽收,少的时候每天一到两趟,多的时候两到三趟,遇到节假日还会加班加点进行收运,确保每一天的餐厨垃圾能够得到及时清运,保证餐厨垃圾不过夜。

赵绍斌说:“我们把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再通过专业化处理设备进行液氧发酵、脱液提油等,生产出生物天然气,作为一种新能源供我们的出租车使用。”

顺丰公司通过对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从源头上杜绝餐厨垃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净餐馆”的目标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