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彩云杯“+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爱国卫生运动+生态环保+杨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5 23:01


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爱国卫生运动

当前,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城镇和乡村的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观,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逐步养成。这时,我们更需要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爱国卫生运动。

在思想上下足“绣花”功夫,提升思想的自觉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将爱国卫生运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在思想上、行动上发扬好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这就要求我们加大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力度,一是利用好现有的媒体媒介,如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进行宣传;二是进行面对面的宣传,如召开宣讲会、发放宣传页、进村入户宣传;三是典型引领宣传,首先要从公职人员、从党员出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言行举止上都应该时刻谨记自己代表着公职人员、代表着党员的形象,发挥好表率作用。其次要加大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宣传力度,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引领、带动更多的人从思想上自觉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四是宣传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要从受众的生活习惯出发,用他看得懂的文字、讲他听得懂的语言,引导大家树立起良好的卫生意识。

在行动上下足“绣花”功夫,提升行动的有效性。爱国卫生运动现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这时我们需要攻克的就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越需要我们下足“绣花”功夫,做到爱国卫生运动不留“死角”。持续聚焦、扎实推进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在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同时,也需要关注“细枝末节”,在抓好大方面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小方面。否则,卫生“死角”不清除,一粒老鼠屎也会坏了一锅粥。

在制度上下足“绣花”功夫,提升成果的持续性。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街长、路长、段长、小区长负责制等制度。大家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自觉爱护公共设施公共卫生,构建起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局面。接下来我们更要用好这些制度,让人人成为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人人享有健康文明幸福生活,不断夯实爱国卫生运动成果。(杨洁 女 白族 中共龙潭乡党委 宣传委员 18387230959 漾濞彝族自治县龙潭乡人民政府)